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金牌农技员”深入地头助农防寒

陈章升、童奕潮、周品品
2022年12月18日09: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叮,叮……”12月17日一大早,宁波慈溪市坎墩街道慈丰果蔬农场负责人胡旭丰打开手机,一条农事提示信息映入眼帘,“寒潮来袭,除了外膜,大家记得在大棚里再覆一层内膜,实现‘双膜保暖’。天晴风小时,不要有麻痹思想,防止夜里‘辐射降温’。”

这条提示信息来自“坎墩草莓番茄群”,发信息的是该群群主、农技员王旭强。

“周末休息,王老师还不忘给大家发信息,真暖心。”胡旭丰告诉记者,自2018年该群建立以来,王旭强时常向他们推介蔬菜水果新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并在病虫害高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到来前发布注意事项。

59岁的王旭强,是坎墩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金牌农技员”。寒潮来袭,大棚里的蔬菜瓜果是否穿上御寒“冬衣”,农户们是否做好相关保温措施,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他的心。“眼下正值草莓上市时节,嫁接后的樱桃番茄苗也陆续移栽到地里,应对大风、低温天气的防护工作马虎不得。”王旭强说。

坎墩街道是慈溪草莓主产区之一,现有草莓种植户40多户,种植面积近400亩。目前,当地“隋珠”等品种草莓第一轮采摘已经完成,“红颊”“梦之莹”等品种草莓采摘大幕刚刚拉开。“应对此次降温,果农要对草莓进行‘双膜覆盖’,同时去除老叶病果,预防病害发生。”王旭强说。

连日来,王旭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坎墩果农加固草莓大棚、修补棚膜,做好相关保温防冻措施。“草莓不能受冻,一旦冻了会影响产量。在王老师指导下,大家‘查漏补缺’,将大棚的每层膜都盖严实,确保不漏风。”玉兰果蔬农场负责人胡晶金说,如果遭遇极寒天气,他们将在棚内四周加一层“裙膜”,为水果加厚“冬衣”。

据了解,寒潮过境期间,慈溪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派出多名农技专家前往10余个镇(街道),指导农户做好草莓、番茄等大棚作物保温工作,搭好内棚、小拱棚,进行薄膜覆盖;及时采收或贮藏露天农作物;清理田间沟渠,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积水造成渍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