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多地自发组建共享互助群调剂闲置药品

戚祥浩、吴昱燊
2022年12月19日14:3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谁家里有退烧药?”

  “你住哪里,我给你送过来。”

  这是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药品共享互助群内的一段对话。12月18日,该街道对外发布两个药品共享互助群二维码,不到一天时间,就有超过500人加入。

  在帮助紧急求助者的同时,更多人,因为互助群而感到心安。从12月18日到19日,从城市到农村,温州数不清的“共享小药房”接连组建。

  疫情来势汹汹,但这一刻,我们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854.png

泰顺司前镇供图

  一声倡议,全城响应

  “我们注意到,许多人反映买不到药,而结合网上相关报道和实际了解到的情况,发现阳性患者缓解急症所需的退烧药为3到6片,然而市面上卖的药一盒基本在20至24片,所以群众家中可能会有闲置的药。”七都街道组织办工作人员胡晚露向记者这样解释发起药品共享互助的原因。

  12月18日上午10时,七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辖区内全体居民倡议开展“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先锋行动。

  对外公布的两个微信群,不到一天时间,就有超过500人加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此倡导全镇村民邻里互帮互助、同心抗疫,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通过村居群、网格群等渠道,共享感冒、退烧、消炎镇痛等常用富余药品和防疫物资,使药品发挥最大效能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支援和帮助。”紧接着,鹿城区藤桥镇也发布公开倡议信。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400.png

鹿城藤桥镇供图

  “‘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大行动,期待您的参与!”几乎同时,鹿城区五马街道、广化街道、山福镇等地,接连发出倡议。

  而温州永嘉、泰顺、乐清等地也纷纷行动起来。

  在泰顺县司前镇,宣传委员董斌贵也第一时间组建药品共享群,短短不到一个小时,涌入了150多人。他在群里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有需要我代为跑腿的,请随时联系。”

  一声声倡议,变成一片片响应。从城市到农村,数不清的“共享小药房”接连组建。

  永嘉县瓯北街道创新社区党委书记金梦芬把“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倡议书,发到了辖区十三个小区居民群、业委群以及各小区支部书记群、党员群、志愿者群。

  “大家手拉手,共同筑起抗疫‘长城’。”金梦芬说。

  线上线下,温情涌动

  家住七都街道华侨花园江山邑的瞿女士成了“共享小药房”的受益者。

  “我出现了头痛、咳嗽、喉咙痛等症状,家中一名小孩也发烧了,但买不到药,很着急。”瞿女士在“幸福里·药品共享互助”群内求助。

  看到消息后,胡晚露第一时间联系了街道防疫大数据专班核实情况,确认属实后,胡晚露帮瞿女士在群中发布了求助信息。没多久,热心居民叶女士便回复说自己家里有多余的布洛芬,并将药送到了街道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21219112633.jpg

瞿女士发布的朋友圈。鹿城七都街道供图

  随后,街道工作人员将叶女士提供的药和办公室里常备的针对扁桃体发炎的药一起送到了瞿女士所在小区的物业,由物业工作人员送至其家门口。乐清市城南街道翡翠湾花园小区一位业主的孩子出现发烧症状,而其家里只有成人退烧药。该业主将需要小儿退烧药的信息发送到互助群里,没想到一下子收到了好几位邻居抛来的“橄榄枝”,不到10分钟一盒布洛芬就送到了其家门口。

  而在司前镇药品共享群内,“可支援”和“紧急求药”用醒目黑体标注。

  “我有感冒药可支援,人在新北村。有1盒感冒灵颗粒(18小包),有1盒正气水(10支装),有1盒咽炎片(12片装)。如有需要,可以联系我。”

  “我有999感冒药一盒可支援,有1盒阿莫西林胶囊一盒,在司前东村。如买不到这两种药,可以联系我。”

  “各村有什么老人等特殊群体,身边没有亲友邻居帮忙的,可致电司前团委·青年志愿者热线。”

  ……

  从12月18日夜里到12月19日上午,在泰顺县司前镇,充满善意的接力,不断上演。

  “本人不幸阳了,目前在状元村,鼻塞咽喉痛。布洛芬已吃完。目前买不到药品。求助几粒布洛芬和利咽喉的药品。”12月19日上午9时53分,司前镇陈先生发出求助后,几乎同时,多人提出可以给他送药。

微信图片_20221219113118.png

泰顺县司前镇供图

  被这一幕幕温情感染,更多力量纷纷加入。司前镇青创会着手购买一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并专门安排人手,加入送药队伍;鹿城区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联手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出药品互助角,为求助者和支援者搭建线下平台;浙江交通集团马屿收费口处,专门支起了共享药摊,桌子上布洛芬、泰诺林、999感冒灵等常见退烧感冒药一应俱全,为过路司机提供不时之需;不少共享群,记者看到医生或社区卫生院工作者,自发加入答疑解惑队伍,一遍遍耐心解答市民的顾虑……

11.png

医生自发加入群内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221219115102.jpg

马屿收费口处工作人员为有求助司机分发药品。苏洁洁摄

  化整为零,共克时艰

  在鹿城区藤桥镇,在倡议邻里互助的同时,也专门把目光瞄准了山区的留守老人和儿童。

  “许多山区留守老人孩子,相比城区,更难买到药,他们也不大会使用网络求助。”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进入一座座大山,了解留守老人孩子的备药情况,为他们送去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化整为零,救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一思路,也启发了医药行业从业者。

  “将最紧缺的退烧药拆盒使用,保障急需求购退烧药的患者能免费得到退烧药物,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温州市瓯海区,目前多家医药连锁总部旗下的门店以及100余家单体药店纷纷响应,组成退烧药保供联盟。

  据了解,发烧类药物若按日常销售单位一盒计算,往往会造成一定的剩余。以布洛芬缓释胶囊为例,一盒共20粒,一次一粒,一日三次,每24小时不超过3次。按照一般的高烧阳性病例平均发烧2至3天计算,需求量为6至9颗。为此,瓯海区防疫药品保供联盟内的药店将结合自身库存和患者实际,拆分药物,让患者按需得到退热药品,在当前药物供应紧张时期让更多的患者有药可用。

泰顺党员志愿者客串跑腿,协助送药。包寒涵摄

  “在不确定的疫情面前,大家一起手拉手,让我感到格外有力量。”一名市民告诉记者,此时此刻,从未感到像现在这样心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