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遂昌打造本土人才“生产链”助力乡村振兴

刘烨恒、朱敏、雷晓云、潘璐捷
2022年12月21日09:1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整理场地、调整设备、补种茶苗、设计包装……眼下正是茶叶采制销售的淡季,但浙江某生态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慧荟却忙得不可开交,为2023年开春做准备。

从金融业跨界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华慧荟其实还有一个身份——丽水遂昌茶叶特色人才“充电站”的一员。从培训班结业的短短五年间,华慧荟先后获得丽水市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其生产的遂昌香茶获得首届浙江绿茶香茶评比金奖,其公司的系列产品也被评为丽水市生态精品农产品称号。

近年来,遂昌县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围绕昆曲十番、竹炭、黑陶、茶叶、旅游、电商、五金等七大本土特色产业,在职业中专、文化馆、农业农村局等场所,建起12个本土特色人才“充电站”,并通过聘用、专职、兼职等方式组建专业师资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有用、实用、管用的本土人才“生产链”。

据悉,“充电站”实行标准化运行,安排专人负责学员报名、培训安排以及站点日常管理,落实学员学时、学分、学期制管理,根据乡村振兴产业需求制定“选课表”,精准提高本土人才专业能力水平。

在遂昌县一家餐馆,37岁的高平锋正拿着刻刀聚精会神地雕刻水中的嫩豆腐,5分钟后,一朵“白玉牡丹”在水中盛开。

“有机会升级为‘工匠’,感谢遂昌提供的各种培训机会。”高平锋感激地说。在人才“充电站”参加系统培训、提升技能,并推荐参加县级“天工巧匠”职业技能竞赛和市级各类大赛,高平锋先后荣获丽水市“绿谷工匠”“五养大师”“技术能手”“浙江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等称号。

该餐馆创始人之一的胡友忠也从培训班学员“摇身一变”成了专业老师,带徒“授艺”“充电”,并共同开展厨艺方面的难题、项目攻关,项目革新、产品研发……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遂昌县各“充电站”已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20期,考核学员1000余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