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山区县 激发乡村活化新思路

云集百款创新设计 丽水遂昌举办“天工之城杯”乡村活化设计大赛

2022年05月26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丽水市遂昌县举行“天工之城杯”高坪乡村活化设计大赛线上决赛答辩,15支参赛团队围绕乡村活化这一主题,用一例例创新设计方案为高坪乡发展出谋划策。

线上决赛答辩。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该大赛面向全国高校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及相关专业学生举行,设计范围包括遂昌县高坪乡箍桶丘村圣塘自然村至石姆岩核心区。参赛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提出构建乡村活化、乡村景观视觉表达的创新性规划设计方案,并力求创意与落地相结合,推进当地乡村振兴。

  此次大赛,全国共有83所高校493个团队报名参加,作品征集期间共收到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的有效参赛作品265份。

  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选择将高坪乡作为乡村活化设计的对象,既是一次推动高坪乡发展的良机,也是对高坪乡过去乡村活化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高坪乡依托特色高山稀缺资源和良好高山气候优势,探索出了属于高坪特色的农村经济发展新道路,乡村休闲旅游“高坪模式”声名鹊起,成为发展农村美丽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成功典范,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浙江省AAA级景区乡镇等多项荣誉。

  高坪乡在乡村活化上的种种努力和成果,是遂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见证之一。过去一年,遂昌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定位,聚焦聚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重点,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进一步夯实了繁荣乡村业景、勾绘了美丽乡村风景、营造了文明乡村愿景、描述了和谐乡村情景、构建了幸福乡村远景,成功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

  “大赛通过高山稀缺资源与乡村活化、乡村空间模式和山居视觉表达相互碰撞,在推进乡村旅游品质转型的同时,也描绘了未来美好乡村蓝图,为高坪将山水文化精神转化为美好生活、将山水生态价值可持续地转化为社会财富提供了新思路。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推动优秀作品转化服务于乡村旅游品质转型,助推高坪的发展建设。”高坪乡党委书记周玲莉说。(王泽、夏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