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农产品身怀“看家本领”拓市场

湖州市“一标一品”创建工作走在浙江省前列

吴健
2022年12月26日08:4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某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施建强近日站在羊舍里,正对第二天就要出货到湖北的300多头湖羊进行最后的品质确认。他介绍,自公司2021年开展了“一标一品”创建工作,并拿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后,公司的湖羊有了官方背书的“本地身份证”,销售之路也越走越宽。

  施建强口中的“一标一品”创建,即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绿色食品认证工作。通过认证,农业主体将会获得相应的标识,并可以在农产品包装上打印“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除了为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背书之外,“一标一品”创建工作还助力不少农业主体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品质。湖州南浔某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许忠民对此感受颇深:“绿色食品认证对农产品用药、用肥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倒逼主体提高农产品管理水平,要求主体以更高效、更先进的农业技术开展种植。”他介绍,2022年公司投入资金、人力,通过严格控制农药残留、不使用除草剂等措施,成功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00多亩“红美人”柑橘在品质上实现了进一步突破与提高。

  目前,湖州市“一标一品”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统计显示,绿色食品436个,涉及企业270家;已登记保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有11个,授权主体391个。

  为保障“一标一品”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近年来,湖州市大力推广绿色调控技术及“六个一”发展模式,对全产业链进行标准化建设,制定、发布农业地方标准48项,绿色标准化生产“明白纸”及“4个地产品种”技术性指导意见,其中,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面积达到90.45万亩,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全覆盖。

  同时,湖州市还建立起考核激励机制,对申报成功的绿色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及标准化绩效等级评价给予政策补助,并实施与评优评先、试点示范、创建认定、品牌推选等工作“四挂钩”,开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

  “我们还以品牌引领为抓手,在‘一标一品’创建过程中,深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文化,开展宣传工作,讲好农产品背后的故事,丰富品牌内涵。”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500余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