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三域整治”推进南浔全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2年12月26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的督查整改下,湖州某印染公司污水站废水处理系统完成升级改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印染废水均经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据介绍,该公司通过更新废水治污设备、改进处理工艺,废水回用率将达到50%,切实在源头上改善对外环境的污染,有效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

经过整治,2022年以来,南浔区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及4个行政交界出境断面水质均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71.5%,PM2.5平均浓度31μg/m3。

2021年,面对“环境治理不够到位”的问题,南浔区纪委区监委、驻南浔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南浔区委巡察办实行三方联动监督机制,跟进监督整改牵头部门对相关企业的整改督查情况,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在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的督促整改下,牵头整改部门通过开展喷水织机、印染、砂洗等行业专项整治,实现了“淘汰关停一批、合并搬迁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分批次、有步骤地推动关联企业集聚整合。截至目前,南浔区已完成喷水织机整治提升企业77家,印染企业搬迁集聚合并11家、关停淘汰6家,砂洗企业关停淘汰8家。

在监督推动下,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扎实推进涉水、涉气、涉废行业三领域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创建,在浙江率先开展“三电一板”特色行业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全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同时,南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印发了《一区一县一市跨界环境执法现场检查互认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建立了生态环境跨界联动等机制。

据悉,接下来,南浔区将进一步扛起生态环境治理政治监督责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治理“后半篇文章”,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让蓝天白云常驻南浔。(梅秋霞、蔡国栋)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