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获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

俞帅锋
2022年12月28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完成网上公示。绍兴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榜上有名,成为绍兴市首个获此荣誉的集体。

  近年来,新昌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在浙江省率先开展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的工程总承包模式,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基本单元,通过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营造水土保持林等小型水土保持工程,对县域水土流失区加以治理,多年来水土流失治理投资总额居全省第一。

  新昌还聚焦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开发建设“新昌县水土保持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水土保持信息采集自动化。通过水土流失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事后追责等全过程管控的数字化场景应用,监管时效提升200%,核查效率提升11倍。

  冬日里的钦寸水库,青山碧波相映,不时有摄影爱好者驻足打卡拍照,一派人水和谐图景。“我们2020年实施了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水源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8平方公里。”钦寸水库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库还累计完成5300亩森林抚育工作等,水库水质始终保持Ⅱ类水质并稳中向好,正逐步变为“生态绿肺”。

  近年来,新昌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与水源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得益于当地持之以恒治理水土流失,实现了实施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群众、建成一种产业、美化一片生态、发展一地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