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万人拥有5G基站25个

嘉兴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沈哲韬、刘丽佳
2022年12月25日09:3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不仅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还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记者12月24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通报中,嘉兴凭借关键指标成绩优异,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据工信部通报显示,嘉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5个、5G用户占比达34%、10G-PON端口占比31、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30%,以上四项“千兆城市”关键指标,嘉兴的完成情况居浙江省前列。

数字基础设施如何改变人民的生活?嘉兴桐乡市乌镇镇董家村的村民们可能更有发言权。在这里,数字化与乡村加速融合,使得古老的乡村焕发了新生机。

“我们家门口有视频监控,水土保持和火灾监测都有5G智能帮忙,村里一切都上电信云,都数字化和智能化了。”董家村村民李婷婷说,有了5G,以前电视上看到的未来智能生活提前来到了村里。

董家村位于桐乡市乌镇镇的东南部,是桐乡市唯一的茭白专业村。一直以来,董家村十分重视乡村数字化建设。2021年末,董家村正式启动数字乡村云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助力特色产业展示、智慧乡村治理、居家养老服务。

记者刚走进董家村,就被智慧大屏吸引住了视线。大屏上实时展示着“董家村数字乡村云平台”,人口数量、村域面积、党员数量、党员活动等基本情况,以及村内茭白种植、重大项目、农业产业等信息滚动出现。

除了能展示特色产业信息外,5G数字乡村云平台上的监控平台、AI系统分类等模块也给董家村智慧乡村治理带来了显著提升。其中,集约式的监控平台统一管控全村摄像头,与村委会综治平台联动,真正实现了看家护院;AI摄像头精准识别乱扔垃圾、车辆违停等不文明行为,通过智慧大屏显示告警,及时规范村民行为,进一步实现了智慧乡村治理。

“通过‘平台+智能设备’模式,我们还为董家村村民打造了丰富的居家养老服务场景。如在村民家中安装烟感、温感报警器等智能设备采集数据,设备直连数字乡村云平台,当发现着火、天然气泄漏等问题时,第一时间通知预警。”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外,作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对于产业格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生态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依托5G和千兆光网,近年来,嘉兴陆续打造了非农非粮化智慧天眼监测系统、余新镇美丽田园5G数字化农业、胥山遗址公园农村智慧旅游、平湖5G稻米产业智联网、平湖渔业数字化管理平台、桐乡崇福镇5G农创园、墅丰村5G智慧养猪赋能“未来牧场”等多个示范项目。

眼下,嘉兴正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均已建成上线。其中嘉兴市秀洲区打造了“智能光伏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成为浙江省第一家上线运行的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在全国范围内连接并服务电站超过1.8万座。

与此同时,嘉兴还谋划启动一批农业、工业、服务业、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试点建设,其中海宁经编、港区氢能产业大脑获评浙江省第二批工业分区产业大脑试点,目前已建成上线,海宁经编大脑成功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优秀产业大脑。

从智慧乡村到产业互联网,数字基础设施已经深深改变了嘉兴人的生产生活,而这一切与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是分不开的。

早在2019年,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印发了《嘉兴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围绕网络建设、产业培育、融合应用三方面明确了顶层设计。同年,嘉兴成为首批5G商用城市之一,桐乡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

2022年年初,嘉兴制定出台了《嘉兴市“千兆城市”创建工作意见》,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创建,将5G基站建设作为数字新基建重点工作,纳入数字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截至目前,嘉兴城市家庭千兆网络覆盖率达到179.01%、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5个、城市10G-PON端口占比31.74%、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100%、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为30%、5G用户占比为33.23%、“双千兆”应用典型案例10项,累计培育基于双千兆网络应用的各类新模式新业态试点示范国家级6个、省级230个,其中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有66家。

“入围‘千兆城市’,将为经济社会加速变革奠定坚实的数字底座。嘉兴将加快5G基站建设,持续提升5G网络质量和覆盖率,实现5G网络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同时,加快‘千兆入户’,大力推广千兆宽带普及。”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