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水电”激活绿色共富“活水”

绍兴新昌全面启动小水电绿色化和现代化提升

邱丹晨、俞帅锋
2022年12月01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现在小水电站有专业的人管理,比我们管得好。”最近,绍兴新昌县儒岙镇王渡村党总支书记梁夏龙告诉记者,村里的两座小水电站都分别完成了资产整合和改造升级,村民们能按时拿到分红,大家都十分高兴。

  新昌被誉为“小水电之乡”,全县共现存有103座水电站,但超过一半的电站已运行25年以上,设备老化,效率低下。同时,电价与电站逐年增加的运营成本不匹配,运营困难。今年,作为新昌县“促进共同富裕”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新昌县专门投资1.43亿元兴村富民基金用于小水电资产整合工作,率先对第一批21座农村集体小水电站实施绿色化改造和现代化提升,并积极探索小水电绿色发展共富模式。

  “小水电是重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新昌在小水电资产整合项目中,打造‘资源—资产—资金’的价值转化机制,探索了两种帮助村集体增收的路径,将‘沉睡’的绿色资源变为促进农村共富的源头‘活水’。”新昌县水利水电局副局长裘炯介绍。

  “两台容量1100千瓦的新水电机组将于明年3月份安装完毕并试运行。”在位于新昌沙溪镇董村村的巧王水电站厂房内,工作人员正抓紧进行新发电机组的基础设施建设。“明年正式发电后,我们水电站年发电量将新增160万千瓦时,比原来增加60%。”新昌县水利水电局巧王水电站站长张杏甫说。

  据悉,新昌县首批改造提升的21座水电站在改造前平均年发电收入为877万元,通过改造提升增加年发电量后,预计年均发电收入1266万元,收益提升44%。

  在新昌,小水电年收益“变多”了,碳排放“变少”了。“绿电将持续释放生态效益,按新昌小水电近5年平均发电总量1.348亿千瓦时计算,通过绿色化改造,每年可减少4.6万吨标准煤使用,减少1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新昌县水利水电局局长吴青松介绍,他们还将对电站进行智能化提升改造,建立智慧集控运行中心,对全流域梯级水电站协同调度控制,实现小水电站“无人值班,远程控制”的运行模式,率先走出一条小水电绿色发展、兴村富民之路。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