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疫”路有你护民生

台州临海:“敲门行动”助企暖民

卢靖愉
2022年12月29日09:0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张总,现在设备都正常使用了吧?”“李爷爷,给您送口罩来啦!”“阿婆,这是给你的防护包,你收好。”一声声关切、一句句问候,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丝丝暖意。

最近,台州临海多了不少“敲门”的人,打开门一看,原来,他们都是上门送服务送温暖的人。

企业有了“服务专员”

“厂区污水主管线迟迟未接通,马上就要开始企业的环评审核了,你们街道能不能与有关部门协调下,帮我们想想办法。”临近年底,临海邵家渡街道的助企服务团在来到辖区内的某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走访问需时,刚好碰上企业负责人林帮法在发愁。

助企服务团的姚哲翔第一时间联系了建设部门,沟通协商后,给出回复:企业可就近接入工业废水排污管道。最终,该企业在服务团的全程指导下,按要求改进生产废水排放流程,并顺利通过了环评审核。

不等企业上门、主动敲门问需,是临海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小切口”,也体现了当地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大决心”。2022年,临海积极响应台州市“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同时开展“纾困破难优服务稳进提质促发展”专项活动,动员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进一线、扎下根、破难题。目前,该市已有800多名党员干部,走访服务龙头企业、2513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帮扶监测预警亮红灯的企业等924家,收集带回并整理归纳问题124项,问题破解率达100%。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该市还建立了“1+2+6”服务工作体系,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总负责,组织部和经信局主要领导作为具体牵头人,联合6家相关部门单位组建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专班,并以属地镇(街道)为单位,专门选派167名助企服务专员,化身“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群众有了“健康管家”

“我太太怀孕34周了,得了新冠,她很难受,家里又没有药,我们正准备去医院看病,大洋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主动联系我们并上门服务,我们都很感激。”12月22日,临海伟星和院的住户许克平第一次感受到上门诊疗的贴心服务。

医护人员带来了监测仪器和孕妇可用药品,仔细询问了许太太的症状,并进行了健康检查、胎心监测,许克平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在临海,有1201名党员医护工作者组成了“红色健康管家”团队,利用休息时间,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当起群众“家门口”的保健医生,特别是为“一老一小”、孕妇、残疾人等群体筑起“健康屏障”。

截至目前,临海已组建“红色健康管家”党支部团队46个、党小组团队107个和入党积极分子团队72个,设立“红色健康管家”工作室4个,累计开展专场服务78场次,服务群众近万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入新阶段,除了“健康管家”的贴心守护,临海各镇(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卫生院医务人员也纷纷出动,组建爱心小分队,主动上门送药品物资、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等。

如今,一场场爱心接力正在古城大地上演。大洋街道组建了143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不仅送医送药,还联合市一医院为老人进行疫苗接种;涌泉镇组建了62支配送小分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排摸收集群众用药和服务需求,实现精准配送,还为高龄独居、重度残疾等特殊群体送上健康防护爱心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