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精准助企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年1至11月湖州进出口额突破1500亿元

陈颖
2023年01月04日08:4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连日来,在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的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即将发往非洲的春夏季服装面料。“我们公司原来只做冬季服装面料,2022年新开发了春夏秋三季的面料,开拓了非洲等地区的市场,所以2022年的出口额比上年增长了40%左右。”公司总经理陈铭说。

2022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和疫情影响,湖州商务、海关等多个部门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外贸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来自湖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湖州进出口总值1539.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3.1%,其中,出口1421.5亿元,增长14.7%。

据悉,为了助推越来越多的“湖州制造”走俏国际,湖州市商务局建立了“一盘棋”的工作调度机制,通过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快政策兑现落地、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帮助企业出国抢单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动外贸稳进提质。为进一步推动湖州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该局联合多部门于2022年9月出台《湖州市助企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新十条措施意见》,内容涵盖搭建经贸对接活动平台、优化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深化出入境便利化服务、组织客商来湖考察活动、调整加大展会目录覆盖、加密湖州自办出口网展、发挥社媒助企拓市功能、加大外贸服务平台引育、强化企业风险防范应对、深化落实专班助企工作多个方面,并自2022年9月底开始,陆续组织商务包机(包舱)赴越南、德国等国家参展拓市场抢订单。

外贸企业广拓“航道”顺利出海,湖州海关提升通关便利化为其保驾护航。据介绍,湖州海关运用网格化思维组建“通关领航员”队伍,建立“关地企”政策直联、诉求直通、服务直达的工作机制,为企业出口提供预约通关服务,确保即到即审、即查即放。2022年以来,湖州海关进一步因地制宜开展RCEP政策宣传,优化签证流程,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引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同时,创新推出“抵港直装”“船边直提”“联动接卸”等模式,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通关服务,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