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放型经济发展“放大招”

2022年上半年湖州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浙江第一

陈颖
2022年08月06日09:4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某新材料集团的特种胶粘材料项目工地上,工程车辆近日有序进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中。

“我们项目总投资1.85亿美元,从第一次考察到项目签约,我深刻感受到湖州一流的营商环境,镇上专门成立了一支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攻坚专班,服务我们项目前期工作。”该集团董事长麦惠权说,在当地政府帮扶下,该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开工,更坚定了企业要在湖州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凤凰栖。从湖州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1至6月,湖州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74.1%,增幅列浙江省第一。

总投资4500万美元的某汽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830万美元的年产6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盒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汽车电控悬架系统项目……一个个大项目纷纷落地湖州。2022年以来,湖州围绕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通过“三聚焦”抓稳外资促发展。

“我们聚焦产业促进招大引强,围绕八大新兴产业链,引进和培育一批‘链主型’‘龙头型’企业,提升新兴产业利用外资集中度和竞争力。”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招大引强,湖州还聚焦服务增强发展动能,畅通政企联络对接渠道,形成常态化走访调研机制,排定全市重点在谈和重点推进外资项目两张清单,以专班化服务推进,在外资项目招引政策、用地用能、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对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快速响应、及时解决,推动项目早签约、早投产、早达产。

同时,积极发挥湖州市外资协会在助企纾困、外宣推介和招引项目方面作用,目前已开展外资企业沙龙5次,服务企业110余家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底,湖州成为全省第一批全市域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城市,我们聚焦试点建设,推行‘基金+股权+项目’招商,为招商引才注入发展活力。”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试点红利,目前对接有效项目7个,总投资30亿美元以上,其中湖州市安吉县生命健康产业QFLP基金项目已签约落地并顺利推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