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护12万名学生脊柱健康 建成百处嵌入式体育设施

杭州市上城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李婷婷、李凌婧
2023年01月20日08: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建成中小学、幼儿园9所,开展青少年“正脊工程”项目,启动建设“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83处、建成40处……1月19日,杭州市上城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

在民生实事项目中,对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还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其中有一件和青少年有关的实事让人备感暖心——青少年“正脊工程”项目,即开展脊柱侧弯脊椎骨错位、滑脱等问题危害性宣传教育,为全区近12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脊柱侧弯风险筛查及康复指导。

“今年把孩子们的正脊筛查列入民生实事之一,是政府对青少年健康问题的重视。”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世美介绍,根据2022年全区中小学生的体检数据统计,脊柱异常的学生不在少数,占比为2.44%。“脊柱侧弯尤其是特发性脊柱侧弯经常在10至14岁之间的青少年中发现,如果不治疗,就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像长歪的小树苗一样,不加约束及固定,长得越快就歪得越严重。”王世美说。

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眼下上城将“正脊工程”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也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目标——2月开学,小学初中全面开展课桌椅适配调节;3—4月加强科普宣教,规范和统一脊柱健康宣传核心知识要点,培训校医、老师、学生家长,建设护脊友好环境;5—6月,编制、推广课间“护脊操”;9—11月,全面开展脊柱弯曲异常情况筛查并建档卡,跟踪关注。

如果说“正脊工程”项目关注青少年的身体状况,那么“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项目则是加速“全民健身”。为了有效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2023年上城将努力盘活全区的“金角银边”,建成100处“家门口”的嵌入式体育设施。

只有运动更方便了,大家才更愿意动起来。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姚忠平说:“推进嵌入式体育设施建设不仅是一个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提升我区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