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案例评选结果出炉 杭州占四席

郑晖
2021年11月12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近日出炉,33个案例获评。其中,杭州有4个入选,分别是:杭州市“民呼我为”数智平台、西湖区“幸福荟”——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上城区数智减负“一表通”,以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富阳区联合申报的医学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互认。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民呼我为”数智平台围绕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以“民意智通”为目标,以集成民意反映渠道为突破口,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上下条块贯通、政府群众互动,形成了民意需求实时掌控、办理进展实时查询、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群众评价实时呈现的工作闭环,实现社情民意点点通、急事难事件件办、办理结果事事回、满意与否人人评的“民呼我为”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5月17日上线以来,市级“民呼我为(12345)”数智平台受理民意诉求499.08万件,其中智能服务231.18万件,人工受理267.9万件,总体办结率99.97%,总体满意率88.94%。

  西湖区“幸福荟”——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汇聚各民生服务部门的力量及各个镇街的资源,整合各镇街养老、文体、教育等现有服务设施,按照整体开发和整合优化的方式,通过统筹规划、统一布局、数字赋能,增加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提高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服务精准度,增强与群众黏合度,从而努力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民生服务。

  针对基层表格多头报、重复报、种类杂等问题,杭州上城区数智减负“一表通”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形成“一表通”专题库,基于“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应用治理端和服务端,构建“一表通”场景界面形成整体画像,并延伸了“平安一件事”等多跨场景。该应用上线运行后,实现了数据“实时在线”、系统“智能联动”、报表“一键生成”、基层“减负增效”,为每名社工每月平均节省约30个小时,释放了更多走访、服务居民的宝贵时间。

  针对检查检验项目标准不统一、调阅不便捷以及医疗质控、潜在风险等互认“堵点”,杭州市在市区两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建立三端赋能的数字体系,构建全省统一的互认标准体系,联合部门推动医保激励和绩效考核制度创新,实现患者就医信息“标识统一、数据同池、秒级共享”,医生诊疗信息“智能推送、精准提醒、快速调阅、互认引用”。截至10月22日,杭州市237家医疗机构累计互认检查检验7.69万项次,节约医保基金、个人费用约484万元。

  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获评的实践案例充分聚焦全省各地各部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的有力举措;聚焦数字化改革赋能,深化政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生动实践;聚焦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在现代化先行中发扬首创精神,探索形成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充分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全面展现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