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承保护宋韵遗迹 杭州临平全方位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

刘梦怡、汤昕晨
2023年01月20日11:46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近日,家住杭州临平南苑街道的胡女士休闲时又多了个好去处,位于广和街与新城路交汇处西南面的明因寺公园前不久刚建设完工,绿树成荫、亭台楼阁,仿佛让人穿越回了千年前的宋代。

明因寺公园。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明因寺遗址公园以“人文宋韵·文化公园”为设计理念,打造清雅柔逸的宋韵公园建筑以及简远、舒朗、雅致、自然的公园景观。走进公园,一眼便能看到草坪上的大石头,正面镌刻着“明因寺·宋文天祥怒斥伯颜处”的字样,背面标注了有关文字说明。因此,明因寺不仅是赏景的公园,亦为临平留下了文天祥与伯颜在此抗争的历史记忆。

明因寺公园的建造只是临平诸多宋韵遗迹的一角。其实临平与宋韵有着更为深厚的联系,临平也正积极探索如何透过“宋韵”窗口,助推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建设,让这张临平文化新名片绽放光芒。

建设地标 打造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

“临平”之名最早见于东汉史籍,北宋端拱元年(988年)临平建镇。南宋时,因其为杭州(南宋为临安府)东大门,地理位置特殊,遂成为重要的政治文化场所,乃国都临安的副城。

如今,临平城内仍然留有大量宋代遗迹,塘栖、博陆、五杭、小林这些首见于宋代文献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流风遗韵,千年不绝。南宋班荆馆、九曲营、王蒙草堂、龙兴寺、安隐寺、菩昙寺、石笕、桂芳桥……上塘河畔,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诉说着宋韵临平的故事。

上塘河(邱山大街至东湖路段)提升改造工程示意图。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挖掘文化碎片,拨开历史迷雾,凸显宋时图景中的临平,展示杭州宋韵文化传播中临平的独特地位,是临平区对历史和未来最动听的呼应。临平也正在积极推进上塘河(邱山大街至东湖路段)提升改造,融入宋韵元素,打造上塘河宋韵文化长廊和景观带。此外,临平也在南宋班荆馆、安隐寺(安平泉)、明因寺等遗址原址附近复建南宋班荆馆、建设安隐寺(安平泉)遗址公园等文化地标,真正打造沉浸式的宋韵文化体验带。

“智”护文物 守好宋韵历史遗迹的家底

近日,临平桂芳桥社区的工作人员使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接收到系统自动派发的古桥巡查任务。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打开微信小程序,对照系统指示完成各项隐患检查,只需手指轻点几下,检查结果便自动记录和上传,准确快速地完成了当日的巡查工作。

桂芳桥。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正是数字化手段在文化遗迹的保存上发挥重要作用的鲜活案例。目前,临平已建立了上塘河沿线的运河文物遗存、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清单,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开发了文物智慧安全监测平台,实现桂芳桥常态化安全监测。此外,临平也已开展浙江省数字文化改革项目“文物指纹”试点工作,加大对桂芳桥、隆兴桥巡查力度,累计出动120人次。

系统梳理 提升临平宋韵文化的整体影响力

一边是遗迹的保存与修建,另一边,临平对宋韵文化资料也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挖掘。目前,全区已经组建了大运河文化研究智库,邀请专家学者加强上塘河及沿线人文历史、文化遗产、文献资料、历代名人等方面研究,同时积极运用百姓书场故事会、高校公益课程等载体,进一步提高宋韵文化的群众知晓度和影响力。

“临风雅宋”——“宋韵临平”文化研讨会。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临平文化积淀深厚,拥有距今7000多年的茅山遗址、5000多年的玉架山遗址、1800年的文献记载史、1000年的建镇史。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扩大临平宋韵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宋韵文化打造成临平的一张新名片。

据了解,临平已发布《临平区上塘河宋韵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三年内,上塘河临平段及沿岸,通过实施文化地标建设、文化理论研究、文化品牌塑造、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文旅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八大工程,加快打造“山水融城、多元汇聚”的上塘古韵寻踪核心展示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