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杀年猪、叠罗汉、迎花灯、篝火晚会……

丽水缙云:年味民俗让乡村人气“旺”起来

谢佳俊、汪峰立、叶波
2023年01月21日10:1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挂灯笼、贴春联、叠罗汉、舞狮子、看“村”晚……1月18日,“我到缙云过大年”活动在丽水市缙云县溶江乡新西坑村开幕,整个春节期间,村里将陆续上演特色民俗活动,让游客和村民体验浓浓的年味。

“29999元,一次;29999元,两次;29999元,三次;成交!”当天一早,新西坑村文化礼堂前便围满了人,许多游客特地驱车前来观看杀年猪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年猪拍卖,经过多轮激烈的竞价,一头近500斤的大肥猪以近3万元的价格成交。随后,村民和游客一起品尝了美味的杀猪宴,大家直呼“就是这个味!”

地道的民俗活动引来不少游客,来自津巴布韦的米莱也和朋友一起来体验年味。“我是一名留学生,入乡随俗也爱上了丽水的春节。”米莱和村民们一起品尝了杀猪宴,体验做馒头烧饼,和村里的老人一起写春联……在冬日暖暖的阳光里,他和友人一起围炉煮茶话家常,“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他们告诉我‘年’的传说、春节的习俗和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了。”

小山村里往往保留传统的年味,也是很多城里人一直寻觅的乡愁。“小时候最盼过年,亲戚朋友围坐一起吃杀猪宴,别提多香了!”来自杭州的赵女士和家人一起报名参加了“我到缙云过大年”活动,春节假期准备在新西坑村住下,体验各种充满年味的活动。赵女士说,在城市里生活多年,已经与传统年味渐行渐远,这次带着孩子来过年,希望她也能体会到传统春节的热闹和团圆的意义。

新春“闹”起来,乡村人气“旺”起来。连日来,小山村里人头攒动,村民也将自家做的馒头、发糕、米泡糖、红薯片等传统小吃拿出来摆摊售卖。“卖多卖少不重要,主要是图个热闹。”74岁的胡益发笑着告诉记者,他的一双儿女和孙子外孙都已经回到家里,这几天一家人忙着做豆腐、蒸年糕,欢欢喜喜准备过年。胡益发还是一名退伍老兵,这几年亲历了政府愈发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今年准备给孙子包个大红包哩。”

记者了解到,“我到缙云过大年”活动自发布以来,获得了许多关注,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上千人次,20桌杀猪宴座无虚席,村里民宿农家乐全部订满。

为了让游客寻得年味、感受烟火味,主办方在十二月廿五到正月初六期间,陆续举办杀猪宴、篝火晚会、烟花秀(活动区域为非禁放区)、迎花灯、乡村春晚等特色民俗活动。“溶江自然山水秀美,有蜿蜒起伏的洪坑岭古道,秀美透澈的云栖湖,曾获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A级旅游景区村庄等荣誉。”溶江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还将组织游客打卡景点,近距离感受缙云的绿水青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