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递社情民意 帮助群众解难

绍兴新昌上线“民情通”场景应用

俞帅锋、俞颖颖
2022年12月23日09:1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沿江中路多处井盖下陷,一有汽车经过就‘哐当’作响,几乎每晚都睡不好觉。”近日,家住绍兴市新昌县电力新村小区的王先生将问题上传至新昌的“民情通”。仅过去一天,新昌市政部门就更换了新的窨井盖,彻底解决了噪声扰民问题。

据介绍,2022年8月,新昌作为绍兴唯一的区、县(市)试点,开展浙江省委宣传部数字文化系统“民情在线”应用子场景建设,率先启动“民情通”应用开发,实现民情全链收集、民情四色研判、民情参阅决策和民情智能交办等功能。12月,新昌县正式上线“民情通”应用场景,该应用基于“我爱新昌”民声直通车收集系统基础,打通各类平台资源,综合集成各类民生信息,线下民意通过网络直达,并形成反映—受理—评价闭环。

在管理端,新昌根据民情分类的标签法则,对收集到的民情信息进行24小时智能分派,流转过程系统增设即时短信提醒、App提醒或平台提醒等功能,同时设定处理时限,提前预警,避免民情信息处置遗漏。同时,该应用对收集的民情信息按照12个乡镇(街道)区域划分,以民情信息数量、信息重复率、民情信息大小及难易程度等数据,综合得出绿、蓝、黄、红四色民情指数,并按照问题轻重缓急,建立民情分析研判“四色图”机制。

截至目前,“民情通”已实现新昌1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累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57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近2000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