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挥建设主力军作用 浙江交通集团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3日,浙江交通集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据悉,2022年,该集团紧扣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目标,以超常规力度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95.2亿元,占浙江综合交通投资的23.1%,在浙江全省11个地市以及省属单位中列第2位。2023年,集团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29亿元以上,投资强度持续在历史高位运行,硬核助力浙江省扩投资稳增长。

“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有信心,更好服务全省大局,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有力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疫情之下,集团整体展现出较好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改革效应持续释放,业务布局不断优化,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据悉,2022年,作为全国交通投资类排名最高的世界500强企业,该集团统筹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实现营业收入3165.98亿元、利润总额131.77亿元,分别占省属国有企业总量的18.9%、28.2%,分别列省属国有企业的第2位和第1位,资产总额达8397.45亿元。

疫情之下,驱动浙江交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是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强力推动产业创新提效中,该集团的交通关联业务、产业金融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98亿元、利润总额1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11.3%,分别占集团整体的91.5%、99.5%,国际贸易合作国家和地区拓展至62个。

从经营指标看,浙江交通集团以产业发展反哺交通建设的作用愈加突显。在承担起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责任中,随着经营性业务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强有力反哺了交通主业建设,发挥出该集团作为浙江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的作用。

2022年,浙江交通集团以“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的态势,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湖杭铁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景文高速、临建高速先行段如期建成通车,全年建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29公里(含改扩建)、高速铁路通车里程137.8公里。此外,该集团还投入21亿元,完成杭州亚运会赛事2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

“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浙江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高速公路管理部总经理王恒说,在全面落实浙江2023年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中,集团正以“在库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的压茬推进、滚动发展之势,大干交通项目建设。

以超常规的力度,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爆发式增长正在到来。2023年,浙江交通集团主导在建和新开工交通项目总数将达27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412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1个,新建和改扩建里程达896公里;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6个,建设里程达491公里。

为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浙江交通集团将通过“日日比拼、季季红旗”的挂图攻坚作战模式,推动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确保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杭甬复线一期、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临建高速后续段等4个项目在2023年内建成通车。

越来越多的交通项目也正在开进山区。瑞苍高速、衢丽铁路等在建项目正势如破竹推进,义龙庆丽水段、义龙庆金华段、甬金改扩建金华段、诸永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将于2023年内开工建设。

浙江交通集团以促进共同富裕为使命,全力助推“山海协作”、山区县海岛县高质量发展,“交通助富”“产业致富”“金融促富”“智力帮富”的“蛋糕”越做越大。浙江交通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朱有明介绍,过去一年,集团与银行签署500亿元共富专项融资,重点面向交通项目投放资金226亿元,以及在山区县设立20家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就业,在组建路产城集团并中标仙居城市更新项目等基础上,2023年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四大共富”行动,全力打造浙江省属国企助力共富样板。

“以实干实绩当好奋进‘两个先行’开路先锋。”俞志宏表示,新的一年,集团将着力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突出扩投资、稳效益、强改革、重创新、促共富、优党建,进一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加快朝着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更好发挥浙江省交通建设主平台主力军硬核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交投贡献。(苏志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