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年签发七千份RCEP证书

绍兴特色产品加速“出海”

王旭东、李宁洁
2023年02月07日09:1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新春伊始,位于绍兴柯桥的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忙碌场景,无纺布源源不断下线,经过检验和打包,准备发往东南亚。“受益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公司去年对东盟的出口增长了4倍多。”公司外贸经理肖国芳介绍。

2023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一年来,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尤其是作为绍兴传统优势产业的纺织产业,产品出口大大受益,全年有超过200家纺织企业获益,为绍兴市外贸提质增效注入了更多动能。据绍兴海关统计,2022年,绍兴全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纺织品270.5亿元,同比增长23.8%。

近两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该科技有限公司一度面临一定出口压力,RCEP的实施使公司出口享受到了关税优惠的有力拉动。“去年,我们因为申请了RCEP原产地证书,有超过360票货物享受关税优惠,优惠近百万元。”肖国芳说,“RCEP关税减免让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对今年的出口信心也更足了。”

对企业来说,RCEP实施的直接利好体现在关税降低带来的贸易成本下降。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大大提振了区域内的贸易往来意愿。“RCEP还带来一系列政策红利,区域内原产地、检验检疫等统一规则的实施,使得货物贸易便利性大幅提升,为外贸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绍兴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沈克垒介绍。

不光是纺织企业受益于RCEP,作为经典特色产业,绍兴黄酒同样受益显著。“2022年,公司黄酒出口增长四成以上,利润提升了近20%。”绍兴某酿酒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昌说,其中对日本出口较2021年增长了80%以上。

黄酒作为绍兴市外贸出口的一张金名片,年均出口量约1.5万吨,主要出口至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家。RCEP生效后,绍兴黄酒最大出口市场——日本已连续两次削减RCEP项下黄酒进口关税,出口到日本后每升缴纳的关税税率由42.4日元降至38.36日元。据统计,RCEP落地生效一年来,绍兴市黄酒出口约1.1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对日本出口0.6亿元,增长52.3%。“绍兴黄酒在东南亚具有相当标识度和美誉度,随着RCEP深入实施,今年我市黄酒出口形势有望进一步向好。”陈国昌表示。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优惠政策,扩大国际“朋友圈”,绍兴海关通过云课堂、入企辅导向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关税减免挖掘享惠空间。同时,升级改造原产地签证点软硬件设施,实现RCEP原产地证书“随报、随审、随打”。统计显示,2022年,绍兴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7000份,货值18亿元,为绍兴市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800万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