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力大数据为经济运行“画像” 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7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波动较大,整体呈探底回升之势。从各地市来看,2022年全省各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近日,浙江2022年度电力数据陆续公布,从宏观层面、产业结构、重点领域等方面为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画像”。

2022年浙江各地市用电情况。浙江电力供图

宏观层面:波动增长 探底回升

受4月上海疫情、8月高温、12月疫情防控措施调整等影响,2022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波动较大。“好在最关键的四季度,3个月均实现同比正增长。”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呈探底回升之势。

电力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晴雨表”。2022年1月中旬,进入春节前,浙江全面停工停产,全社会用电规模快速下降;3月末,上海出现疫情感染高峰,浙江省作为相邻省份,用电水平也受其影响;6月中下旬,政府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叠加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连续3个月同比持续增长;9月气温同比较低,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10至12月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用电量企稳回升。

从各地市来看,2022年,浙江各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舟山以35.47%的增速大幅领先其他地市,贡献了浙江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量的16.77%,而这得益于舟山鱼山石化新投产能的拉动影响。

2022年浙江三大产业及居民用电情况。浙江电力供图

产业结构:逐“绿”新赛道 “数”造新动能

三大产业齐头稳进,发展韧性持续显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等新动能持续发挥引领作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绿色智能产品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持续……2022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叠加疫情等背景之下,浙江于艰难环境中维持着经济大盘持续稳固。

从用电量数据来看,浙江31类制造业中,仅10类行业用电量同比实现稳中增长。究其原因,全球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新冠疫情散发多发等因素,导致2022年浙江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遭到巨大冲击,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整体比较艰难,但浙江产业持续转型的态势得到延续,绿色数字产业用电量实现高速增长。其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互联网数据服务业、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均实现较快增长。

互联网数据服务业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行业用电集中在杭州、湖州等地。2022年,杭州、湖州两地行业用电分别增长74.18%、23.69%,占全省行业用电的93.28%。随着杭湖一体化不断推进,德清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将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联动杭州未来科技城,对高端科创资源进行互补,有助于杭州、湖州合力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

而新能源车整车制造行业用电则集中在金华、杭州、湖州、宁波等地。2022年,杭州、湖州、宁波三地行业用电分别增长78.23%、23.70%、78.52%。随着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的快速发展,配套新能源电池产业、充电桩制造、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也在温州、台州等地快速发展。在电动汽车成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整车制造行业有望延续火热增长态势。

2022年浙江各地市居民用电增长情况。浙江电力供图

重点领域:保障民生用电 助力共同富裕

2022年,浙江三大产业增速放缓,居民用电拉动了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2022年,浙江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907.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6%,增量达166.42亿千瓦时。

2022年夏季,浙江经历了“史上最强高温”,超20%县(市、区)最高温破历史极值。受此影响,7月、8月居民用电分别实现39.72、51.92亿千瓦时的增幅,同比增长41.24%、57.72%,对全年居民用电增长的拉动比为23.87%、31.20%。此外,在2022年2月浙江精准防疫管制、12月全省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背景下,该时间段居民居家时长大幅增长,居民用电分别增长77.92%、83.56%,对全年居民用电增长的拉动比为23.32%、24.73%。

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均用电量的大幅增加,既受多重因素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浙江人生活中电气化水平较高,“人民敢用电、也乐于用电”。

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沿海地区人均用电水平普遍较高,偏内陆地区人均用电水平较低,整体呈“东多西少”特点。户均用电水平同样呈现“东多西少”的分布特点,杭州、嘉兴、温州、湖州、宁波地区较其他城市优势明显。

此外,“共同富裕”也在电力大数据中体现。2022年,浙江山区26县建筑业用电量12.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逆势增长。这是浙江推进山海协作,加快补齐山区县域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短板,在电量上的正向体现。这些民生工程建设拉动建筑业用电增速明显增长,也进一步提升了民生福祉。(康梦琦、张正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