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实现浙江省级科创“塔尖重器”零突破

沈霖、徐莎
2023年02月08日15:5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飞机复合材料等4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浙江省飞机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名列其中,成为目前浙江省建设的1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实现了钱塘区在省级科创“塔尖重器”零的突破。

本次批复后,浙江全省共计建设1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除杭州、宁波各3家外,温州、台州、绍兴、衢州各1家。10家技术创新中心完成布局,成为浙江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的扎实一招,将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航空复合材料的发展对航空装备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材料的优劣对飞机的速度、高度、航程、机动性、隐身性、安全可靠性等性能起到重大影响。作为浙江省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所在地,钱塘一直十分重视支持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积极招大引强、配置创新要素、强化产业配套,全力提升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力、竞争力和引领力。目前,钱塘已集聚了多家航空领域高科技企业。同时,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中科院技物所杭州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的科研力量支撑也日益强化,打造了航空航天产业“科技+研发+人才+总部”的全方位创新体系,为创新中心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

新获批的创新中心,将依托钱塘区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主攻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原材料、大尺寸复合材料构件制造装配工艺、大尺寸复合材料产品专用装备等三大方向,破解中段机身研制中尺寸结构大、复合材料要求严格、技术标准高等技术难题,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性能飞机复合材料技术创新平台,为浙江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航空航天制造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钱塘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紧跟省、市步伐,结合市场需求,加大创新中心建设力度,继续支持保障创新中心建立一流的创新开发和系统集成队伍,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