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舟山普陀山谱写海岛生态旅游新篇章

2023年02月08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虽是春寒料峭,却难阻游客欣赏美景、探访佛教名山的热情。拾级而上、移步换景,一块块古树供养标牌寄托的是游人的美好祝愿,万木竞秀讲述的是护林员的质朴坚守,满目苍翠描绘的是生态文明发展的“绿色答卷”。

近年来,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古树名木资源优势,着眼景区品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岛生态旅游之路。

树立“全山一盘棋”思想,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深入探索“大党委2.0”运行机制,提高党建引领海岛共富发展能级。管委会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以党员为主体,以护林、防火、科研、监管、执法为主要职责的古树专业养护综合队伍,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党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新媒体、志愿服务队等渠道,宣传古树名木文化价值,并增设警示科普宣传牌,持续开展古树供养活动,以精准宣传推动古树名木保护长效化发展。同时,管委会因地制宜凝聚共富发展力量,与佛协联动,共同推进古树认养、寺院义工等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古树保护。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研支撑,提升生态保护水平。2016年,普陀山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建立普陀山生态站,不断深化本土资源的课题研究和应用实践。2021年,普陀山生态站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认定为“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站”和“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监测站”,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入选的野外生态站。目前,普陀山生态站已在东海70个海岛建立了200个长期固定观测样地,建成“一岛一图一账”的生态本底台账,为国家和区域的宏观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支撑。普陀山还与舟山农林科学研究院合作,持续开展珍稀古树普陀鹅耳枥保护繁育,累计实施普陀鹅耳枥幼树回归2500余株,有效推进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

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以古树为节点,开展周边林相提升项目,形成一条条自然生态的鲜花朝圣路,推进古树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推动海岛生态旅游提质扩容。同时建立珍稀植物保护与乡土植物培育基地,开展海岛乡土植物筛选培育和林下应用,让“沉默”的古树名木焕发出更旺盛的时代生命力。如今,普陀狗娃花、普陀水仙、大吴风草、珊瑚菜等十余种优秀乡土苗木得到了更大范围的生态分布,进一步修复和保护普陀山原生森林生态系统。此外,管委会做强普陀山海岛生态旅游品牌,将林相改造作为推进普陀山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佛教文化、港航文化、佛茶文化等特色本土文化底蕴,打造更具深厚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景区。

数智赋能,力促生态环境保护科学高效。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建强生态数字化平台,依托普陀山古树名木数字化管理平台,开展全天候古树监测,拓展巡查数字化管理,动态掌握古树名木资源变化,“一树一档一策”赋能古树智慧管理。2017年,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实施立体式“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采用投放食藻虫、光合细菌—曝气增氧—种植沉水植物、投放水生动物,建立完整生态系统的“三步走”快速治水模式,提升河道自净能力。2017年9月,管委会投资近1000万元的普陀山西山二区地下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堵住了重要污染源头,使“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的效用得以更好地实现。同时,增设景观喷雾系统、水面浮水植物景观及水岸植被步道景观带,打造“水清气净”的水岸生态景观。

据悉,下一步,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将继续提高旅游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景社环境,着力实现“环境美、生态美、和谐美、治理美”四美共建目标,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不断谱写普陀山海岛生态旅游新篇章。(竺慧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