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耕正当时 监督护农忙

杭州推动各项惠农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张曦、郑莉娜
2022年03月17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疫情下春耕物资配送是否正常?农机和技术支持力度是否充足?”在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街道督查组正在实地检查春耕备耕举措落实情况。

  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翻耕起垄,农户在田间翻耕破土、铺膜保墒,农技人员深入大棚果园讲解种植技术……春耕正当时,监督护农忙。连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紧密围绕春耕备耕生产需求,跟踪监督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以“督促、推动、纠偏、问效”组合拳,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就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杭州市“耕地”专班沟通,紧盯粮油生产保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督促各地强化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开展病虫害防治,稳定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资调度。

  “比对成功,此处数据无误!”在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凤都村田垄边,余杭区农技推广中心人员正手持仪器勘察耕地种植面积,一旁的乡镇纪检干部对照底册核对数据。为确保6900余万规模种粮补贴资金精准发放,余杭区纪委监委推动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全面开展规模种粮面积调查和统计,进一步强化审核把关、跟踪督查、公开公示。据了解,2022年杭州全市预计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粮食扶持资金3亿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种粮补贴资金的发放进度与精度,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谁种粮谁受益,谁多种粮谁多得”导向,确保各项惠农利民政策落地见效,让粮农尝甜头、有赚头,种粮有盼头、有劲头。

  “确保粮食安全是政治责任,春耕是重要的监督节点。将紧盯春耕物资供给、农业技术服务、农资市场监管、惠农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以检查督促推动职能部门、镇(街道)及时为春耕备耕解难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