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余支“春耕服务小分队”上田头

温州瑞安为春耕生产“定制服务”

夏盈瑜、徐彬弟、黄慧婷
2022年03月10日10:02 | 来源:瑞安日报
小字号

陶山镇农技人员在田头指导农户种植

  3月9日,在温州瑞安市陶山镇陶南村田间,蔗农们正忙着整地、育种,将“甘蔗段”埋进土壤里。几名农技人员来到田头,察看蔗农们种植情况。

  “今年早春经历多年未遇的降雪,严寒之后遇多日降雨,这两天又快速升温,我们在种植时间和施肥量上有点难把握……”面对蔗农黄笃教的疑惑,上门指导的农技专家立即开出“药方”:这两天就是下种的好时节,要适量施肥,疏通田间沟渠,防止因排水不畅造成渍害。听完专家的意见以后,黄笃教心里顿时亮堂了许多。

  2022年春耕,面对农业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态势,瑞安市各地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组成百余个“春耕服务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定制服务”,切实掌握农业动态,提高为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春耕服务做到农民的心坎上。

  陶山镇2022年甘蔗种植面积300公顷,预计产值超亿元。当地农技人员将“减肥增效技术培训会”开到了田头,变“开大灶”式的集中培训为“烹小鲜”式的“私人订制”服务,根据不同田块和农民个性化需求,提供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问题。

  在瑞安市马屿镇山后村田头,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几台大型拖拉机、无人机分别在地里和空中高效作业,61岁的种粮大户项宝荣熟练地操作无人机,毫不费力。针对不少种粮大户新增无人机这一情况,2022年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加大了培训力度。“瑞安市春耕服务紧跟发展步伐,农民们能熟练地用无人机播种、打药、施肥。”项宝荣说。

  “定制的春耕服务很给力。”瑞安市红阳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炳松说,前不久,倒春寒天气来袭,高楼万亩茶园里出现5至7厘米的积雪。而这个时间,正是温州春茶第一摘的清明早茶出芽时间,茶园出现不同程度冻害。瑞安农商银行派出共同富裕专员与各地茶农对接,了解实际受灾情况,并为合作社、普通农户和茶企量身定制低息“茶农贷”产品。据统计,2022年以来,银行已为43户茶农累计发放“茶农贷”1199万元,帮助茶农们摆脱冻害困境,促进生产。

  据统计,春耕备耕以来,瑞安市派出春耕服务专业队伍,排查检修机耕机插机械1280余台套、植保机械860台套,开展农机操作人员培训33人、农机技术培训120人,对该市以种粮大户为主的7个联合社进行早稻植保技术培训358人次,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