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春耕备耕跑出“加速度”

徐睿玲、郑晨、蒋怡
2023年02月14日14:3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2月10日,记者走进衢州柯城万田乡一家庭农场,6名村民正在大棚内熟练地给柑橘树修剪果枝。“离地面30公分内的枝条、枯枝病枝和下垂枝等都要处理,让果树能更好通风透光,提高品质。”该家庭农场负责人余卸龙说。

  及早行动,备足“粮草”,春耕备耕“有底气”。“春节刚过,我们便开始给柑橘树解开吊绳、修剪树枝,并抢在橘树发芽前完成清园、施肥等工作。前两天我还订购了一批厂家直销肥料,目前已储备菜籽肥、羊粪等200多吨有机肥。”余卸龙说,近期雨水较多,下小雨时关闭大棚门,棚内工作的村民就不会耽搁疏枝进度。

  据了解,该家庭农场占地面积约110亩,2017年搭建了12座连栋大棚,选种椪柑、红美人、鸡尾葡萄柚、大雅柑等优新品种。农场内采用三疏一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配套生产技术,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益和品质,为当地柑橘生产管理提供示范。

  “去年,每亩地约有45株柑橘树,一株柑橘树产量在120斤左右,产量高,收益好。”说到未来前景,余卸龙更是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近期农场还引进了柑橘新品种“阳光一号”,期待2023年的产量和收入能“更上一层楼”。

  万田乡另一处的家庭农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两台旋耕机正清除石块、平整稻田。

  “现阶段我们对农田进行翻耕,有利于改善土壤,防治病虫草害,为种植水稻打下良好基础,此外还储备了很多肥料和种子。我们有2000亩左右的早稻,预计3月中旬开始育苗,4月前完成准备工作。”该家庭农场负责人郑周周说,他们2023年承包了近5000亩的土地种植水稻和油菜,年前便做好田地规划,眼下更要抢农时、保春耕,为全年粮食丰收开个好头。

  围绕春耕备耕工作,柯城区农业农村局还组建技术服务队,派专家给农作物“把脉开方”。郑周周介绍,专家经常来该家庭农场开展技术指导,解决实际困难。他们还组建了微信群,不时在群里传授防虫害、应对气温等种稻专业知识。

  截至目前,柯城区春播面积达6.93万亩,其中,蔬菜播种面积2.63万亩,粮油播种面积4.3万亩以上;果园面积近8万亩。柯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畅通农资运输通道,加强供应保障,支持农民备种备肥,“线上+线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做好农机检修,抓早抓实各项举措,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柯城春耕备耕跑出“加速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