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保供

绍兴嵊州全力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张峰
2022年11月26日09:2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绍兴嵊州市三界镇的某米业公司忙而有序,生产车间里一条精品大米加工流水线全天候运转,所产大米刚下流水线就立即被装车运往各乡镇(街道)的大米销售点。

  11月22日,嵊州市发现首例阳性病例后,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重点场所临时管控等处置工作,对剡湖、三江、鹿山三个街道及甘霖镇义家桥自然村、黄泽镇沙地自然村、金庭镇华堂村等地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同时,调整优化保供预案,加大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全力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我们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立即调整了生产方案。”该米业董事长王建强说,为提高服务质量,他们配备了18辆大卡车和14辆小货车,其中大卡车负责每天将大米送到各销售网点,小货车则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为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嵊州加强了对粮油市场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全市重点商超落实专人负责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工作,组织协调粮食、油、猪肉、蔬菜、蛋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市场采购,并要求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粮油物资等生产、保障销售,对生活物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打击,确保区域内生活必需物资库存充裕、民生稳定。

  位于嵊州长乐镇福全村的福全粮食储备库,占地103.35亩,总建筑面积23900平方米,共有储粮仓库12幢,储备粮食25400吨。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局面,福全粮食储备库坚持做到每日查仓分析粮情,保障所有库存粮食安全,全力守住管好嵊州人民自己的“粮仓”,确保关键时刻粮食供应“拿得出、调得快、供得上”。

  据介绍,目前嵊州已有4家粮油企业参与应急加工,日产粮食达300吨。各乡镇(街道)粮油供应渠道畅通,粮油供应能力有保障。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嵊州有关部门对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加强了管控和日常监管,结合GM2D全球二维码迁移工作,依托数字化应用平台,全方位促进“菜篮子”民生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目前,已对国产食用农产品运用“浙食链”系统注册的2100余家商户进行溯源管理,实现日均入库约15420个批次码、出库约7710个批次码的源头追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