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张照片成了两代父子兵的心病

断了31年的念想被杭州民警“修复”了

钟玮、余炫
2023年02月23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31年前,母亲的离开是邹先生一生中最大的伤口。2月22日上午,人在江苏的邹先生意外收到了杭州建德民警发来的微信——一张经修复后的母亲的证件照。邹先生顿时泪流满面:“这就是我妈妈,真的好想她啊!”

儿子当兵入伍要政审 民警帮他找到了已故母亲年轻时的照片

51岁的邹先生是建德市乾潭镇人,30多年前征兵入伍,他才离开没多久,母亲就得了癌症,两年后过世了。那时候没有电话,通信也不便,邹先生又刚考上军校,怕影响他情绪,父亲便没告诉他。邹先生坐了三天的火车回到家,才知道母亲走了。

这些年来,邹先生总是很懊悔自己没有多点时间来陪伴母亲,甚至没有一张母亲的照片。斗转星移间,母亲的音容笑貌也渐渐模糊。

2023年2月,邹先生23岁的儿子也要当兵入伍了。因政审要求,需要奶奶的死亡证明,埋藏在邹先生心中对母亲的想念,就这样被不经意地翻了出来。

由于自己在江苏,回来不方便,2月17日,邹先生便委托老家朋友到乾潭派出所窗口咨询办理死亡证明事宜。

邹母早在1992年过世,邹先生也记不清母亲的出生年月,派出所民警方千几经周折,在此前录入的电子户籍档案库找到了疑似邹母的信息。方千再到档案室重新翻阅了大量纸质版档案,确认信息无误。

方千将发黄的老照片拍给邹先生确认,邹先生一下子激动起来:“这就是我的妈妈!”老照片里,正是母亲年轻的样子,齐刘海,瘦脸。邹先生记得,那个年代家里条件差,父亲在外工作,母亲除了干农活就是做家务,一年忙到头没得歇。母亲早逝,自己还在当兵,如今自己儿子都到了当兵入伍的年纪,这让邹先生感慨万千。

破损的老照片被连夜修复 他唯一的念想回来了

2月21日,邹先生再次联系了派出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30多年前,家里条件不好,妈妈几乎没有拍过什么照片,所以过世后也什么都没有留下。我心里一直很内疚,因为没有一张母亲的照片,我儿子对奶奶也没什么印象,所以想恳请你们,能不能把这张照片寄给我留个念想,多少钱我都愿意。”

民警方千了解情况后,告知邹先生照片要留档,所以不能寄给邹先生。但她可以翻拍一张,通过微信发给他。可方千去档案室调取邹母的原始资料时又犯难了:照片本就模糊,加上年份太久,已经泛黄卷翘,别说翻拍了,原片都看不清。

为了圆邹先生的心愿,方千想到派出所附近的照相馆兴许可以帮邹先生进行老照片修复。照相馆老板柳春了解到这张破损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连夜用软件对照片进行描边、精修处理。柳春花了整整4小时,直到凌晨3点,终于将照片修复完毕。

2月22日一早,方千在上班前先赶到照相馆,领回了这张载着一位儿子31年思念的相片,并寄往邹先生江苏的住地。

看到民警微信发来修复好的照片,邹先生万分激动,“警察太好了,非常非常感谢!我没想到能修复得这么好,关于妈妈的记忆一下子都清晰起来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