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财政赋能“浙丽”乡村共富

丽水“一事一议”投入8830万元打造“共富村”试点

叶浩博、徐王君
2023年02月24日08:5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酿野蜂蜜、炸泡豆腐、卖白老酒……2022年,丽水松阳县大东坝镇蔡宅、大东坝、山头、茶排、黄南5个“共富村”村民们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建起了石仓综合服务中心、蜂蜜工坊、泡豆腐标准化工艺展示中心等产业综合体,让村民朝乡村幸福生活大步迈进。近期,松阳这五村又抱团成立“共富联合体”,联合强村公司,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管理团队,组建运营公司,为“共富村”联合体每年增收20万元以上。

  2022年,浙江省全面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工作,首批选择100个村开展试点,丽水市15个村纳入试点范围,涉及松阳县、缙云县、龙泉市3个县(市),全力支持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山区样板,共投入各级财政资金8830万元,打造出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同富裕”示范村庄。

  财政赋能乡村共富。松阳县就以蔡宅等五个基础优越、条件成熟、环境较好、潜力较大的大东坝镇村庄作为试点村,按照“串点成线、成片创建”战略部署,为丽水市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共富村”打造“松阳模板”。

  缙云县东里村也纳入到2022年的“共富村”项目试点。他们将葡萄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2022年,缙云县在该村投入“共富村”试点财政支持资金600万元,引进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和经营模式,依靠先进的装备设施和生产管理,实现了葡萄生产的生态化、机械化、智能化,培育出阳光玫瑰、美人指等20多个优良品种,以科技赋能使葡萄产值增加1.5倍以上。不仅如此,东里村还利用大棚葡萄行间空间大等条件,套种了芥菜、黑大豆等经济作物。

  无独有偶,缙云县共富试点区域溶江乡,积极谋划了黄花菜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在该乡大雅畈村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联合丽水市农科院实施黄花菜农旅融合项目,建设黄花菜种子种苗基地、黄花菜博物馆和黄花菜产业带。一年来,溶江黄花菜经营户抱团发展,利用溶江生态强村公司增加黄花菜附加值,真正让黄花菜开出“致富花”。

  “用天然产品连接城市乡村,以特色产业引领农民共富,让生态农业产业链串起农民致富链。”丽水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表示,除了松阳和缙云外,丽水市还在龙泉市“共富村”试点区域八都镇试点了食用菌标准化栽培基地建设,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租金收入,为农户带来60余万元收入。

  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在财政资金的投入下,过去一年来,丽水15个“共富村”试点逐步实现集约化、高效化、科技化生产,构建出“产供销一体化”、覆盖全产业链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让农户“共富”有了保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