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

台州路北街道:打造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的“路北样本”

2023年02月26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社区虽小,情系万家。作为台州路桥区村改社区率最大的主区域,路北街道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为突破口,拓展社区微治理、微能量、微服务,下沉到10个社区“神经末梢”,打造党建统领、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新格局。

微服务渗入“一点一滴”

围做花束、亲子互动、温馨合影、公益义诊……近期,在路北街道五洋社区,一年一度的“邻里节”与情人节“碰撞”,吸引了37户居民积极参与。一系列线上、线下特色活动,拉开了邻里互助、幸福升温的序幕,也为街道打造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的基层故事书写了生动注脚。

融合型大社区怎么建?一张自治网络网全域。针对社区范围广人口多、情况复杂、人户分离情况特别突出的管理难点,路北街道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成立了41个小区党组织、60个网格党支部、198个微网格党小组,做到党员力量全部下沉到网格并认领干事清单,督促推动民生小事落实。

同时,路北街道设立“红色管家”,通过建立党员特色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召开网格事务协调会、恳谈会、听证会,以居民需求推行“一门受理、一站服务、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及时化解邻里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纠纷,实现网格管理微服务“互联共享”;借助“两新”组织力量,链接周边资源,联合街道统战、妇联等各条线力量,积极吸纳一批教师、医生、退休干部、小区商会会员等社区居住者参与到社区医疗保障、环保公益等活动中,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专业性。

微改造幸福“一老一小”

在路北街道铭泰社区,大到室内场地空间的多重利用,小到充满童趣的笔画贴纸,处处都能感受到“儿童友好”。

除了阵地建设,路北街道还以“童观察,共成长”为主题,正式成立了儿童友好观察团,同时创新打造了兰韵春天全区示范型儿童之家,这是促进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再进一步。而在路北街道升谷寺社区,新开放的养老照料中心正以居家养老、健康医养的形式,守护着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再稳一步。

融合型大社区怎么建,“一老一小”暖人心。近年来,路北街道始终坚持“为民、惠民、便民”的原则,聚焦“一老一小”两大重点群体,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提质,顺应美好生活新期盼,辐射全民共享“现代”成果,以“微改造、精提升”打造“一老一小”共享模式。

微治理跃升“一分一秒”

路北街道和兴社区地处路桥城区西北边缘,面积约1.18平方千米,有10个居民住宅小区,常住人口约12000人。作为融合型大社区,小区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管理如何精确到位?路北街道积极探索全链条智治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小区智慧管理平台”,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率先在路桥区开展“5G+智慧社区”创新实践,“试水”数“智”破题。

小区内地砖破损、楼道内灯泡报修、楼栋内人员流动……如今,在和兴社区,居民们已经习惯了遇到问题第一时间点点手机,打开“社小智”软件,一键反馈,实时查看。

融合型大社区怎么建,上云融“智”添动力。路北街道依托“数”平台、深化云服务,让信息技术代替人工普查,这样的数“智”解答一方面破解了专职社会工作者工作繁杂、传统治理模式效能不高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让基层治理更加科学精准,实现了居民需求“一站式、全链条”服务。(项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