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疏通企业外贸“堵点” 迭代优化服务保障

杭州富阳出台15条举措服务经济保发展

马梦妍、陈佳炜
2023年02月27日08: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本来犯愁出口退税问题怎么处理,政府的助企服务员来得太及时,上门指导后问题立马就解决了。”春节后,杭州富阳区大源镇的制造型企业杭州某公司全面复工,产品向泰国输送时却遇到了出口退税等问题。

  面对总计600余万元的退税损失,企业负责人束手无策。这时,镇里的助企服务员陆钰天例行上门走访,发现企业困境后,立马帮忙对接区商务局进行指导,最后通过注册新公司获得自营出口资质,疏通了企业外贸“堵点”。目前,该企业自营出口公司已顺利完成注册,正招录外贸出口方面的专业人员,预计全年外贸出口金额可达1亿元。

  节后,富阳区全力投入“拼经济、拼发展”的战斗状态,区委组织部迅速出台15条举措,发挥组织优势护航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夺取“开门红”。其中,就有常态化开展的“万名干部助万企”行动。

  这一口碑服务不断深化,至今已有400余名涉企部门、乡镇(街道)区管领导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并被择优选派。同步建立的助企服务员包联结对企业工作机制,更是定时定点定人,做到了每名助企服务员点对点联系服务企业,每月定期走访,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服务全覆盖,构成了政策落地、助企纾困的重要一环。

  除了深入基层的助企服务员,15条措施还推出了迭代优化后的服务保障新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未来目标。比如,在以往“民呼必应”+“昼访夜谈”的双线联动机制外,进一步凝聚起“党建+”力量,深化党建联建“共富工坊”模式,完善国企联村、村企合作联营共富机制,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助力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力争到2023年年底,富阳区星级工坊数突破50家,吸纳就业人数超4000人,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80万元。

  接下来,富阳区将以“服务保障‘拼经济、拼发展’15条”为抓手,不断提升铸魂赋能向心力、机制变革牵引力、人力保障支撑力、系统集成聚变力、担当作为战斗力,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助推杭州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