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池百人会“问道”台州临海,下一个千亿级产业在“钠”?

钱梦华
2023年03月01日09:41 | 来源:今日临海
小字号

  2月28日,电池百人会“问道”临海暨2023中国钠电池产业生态圈企业家峰会在台州临海市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电池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的企业家云集。他们聚焦钠电池生态圈构建,交流技术革新、探讨发展方向、明辨产业趋势,助力中国电池产业发展探路前行。

  钠电池迎来行业风口

  2023年是开启钠电池产业化的元年。近年来,锂资源的供需错配与价格大幅波动,催热了钠电池这一潜力新赛道。而看似行业新星的钠电池,其实有着渊远的历史。

  早在1870年,法国作家凡尔纳就在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提出了钠电池的构想。大约100年后的二十世纪80年代,科学家们开启了钠离子电池的研究。

  如今,在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时代,钠电池作为一种新型储能技术,在微型电动车、新型储能等领域的市场应用前景值得期待,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抢跑。

  作为活动承办方,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含氟技术,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已建设了电解质、添加剂和电解液的生产基地,形成了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同时在钠电池领域也掌握了相关生产技术。

  该公司总经理何匡说:“未来,锂电池和钠电池的发展应该是并驾齐驱,而现在正处产业爆发高峰期。我们希望能在新能源上超前布局、抢占先机,从而赢得未来。”

  “钠”里,无限机遇

  钠电池的优点在于原材料储量丰富、成本低。2022年中国钠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预测,到2026年钠电池年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千亿级市场的大门即将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临海市作为“绿色药都”,医化行业历史悠久,是全国唯一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有近40种中间体和原料药产品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排名前三。

  凭借着深厚底蕴与先发优势,临海市正推动传统医化产业,向新能源裂变、向新材料转型、向高端制剂(医疗器械)升级。目前,临海市已经拥有8家锂电材料企业,2023年产值预计可突破150亿元。

  而不久前,“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公布,临海市的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整车制造)上榜。

  临海未来,大有可为

  钠电、锂电等新能源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对临海市而言是战略性、先导性产业。

  近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瞄准新的发展赛道,设立专业产业园和100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构建“基金+基地”的招商模式,实现产业变道超车。

  针对新能源这一赛道,临海市在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规划面积约1.04万亩的新能源产业园。以现有汽车产业园为基础,大力引进新能源整车、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围绕钠电、光伏、锂电等新能源领域,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临海市更是企业家的创业之城,土地资源丰富、园区配套完善、投资环境优良,出台了招商、产业、人才等系列优惠政策,同时在上海设有科创飞地,可供企业研发中心入驻。

  未来,叠加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综保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口岸开放等平台优势,临海市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基地、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和世界一流汽车产业基地。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