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小烟蒂折射城市文明

杭州启动“烟蒂不落地·文明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

任彦、夏颖兰
2023年03月01日16: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请不要在室外公共区域随地乱扔烟蒂或垃圾!文明杭州,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2月28日,在杭州湖滨步行街,有一批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正热情地劝导路人。

当天上午,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贴心城管·‘益’起同行”——“烟蒂不落地·文明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湖滨步行街举行。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城管系统把“烟蒂不落地 文明迎亚运”志愿服务与“匠心提质绣杭城”“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品质大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提质增效”等工作相结合,以“小举动”带动“大提升”,共绣“美丽家园、杭韵街巷、畅行交通、花满杭城”4条“风景线”,助推城市侧环境实现明显变化,让市民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亚运红利和文明成果。

6000余个集烟器已安装到位

龙翔桥地铁站B口,人流密集,一个立柱式的烟头收集器立在那里。这样的集烟器,在湖滨区域有50余个。

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环卫发展科科长庄琦介绍,根据日常保洁经验,目前已在道路街区、绿化广场、亚运场馆、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的室外公共区域,安装了6000余个集烟器,有立柱式的,有悬挂式的,还有带有集烟功能的果壳箱。

“看起来小小的烟蒂,我们处理起来比较困难。它们经常会被扔到人行道板的夹缝中,或是掉进绿化带里,需仔细翻找,用小镊子才能夹出来。”湖滨步行街保洁员袁洋告诉记者,湖滨区域市民和游客最多,保洁难度较大,集烟器安装好后,地上烟蒂的数量明显减少。

志愿者全市联动进行宣传劝导

2月28日在湖滨步行街上劝导市民的志愿者,是来自杭州全市城管系统的“贴心城管”。

接下来,全市各个区、县(市)城管部门统一联动,同步组织“贴心城管”志愿者在商业街区、公园、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开展烟蒂垃圾捡拾、文明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动系统干部职工,争当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和亚运保障,吸引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积极参加,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乱丢烟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持久养成文明好习惯,并引导全民践行“浙江有礼”十种礼节礼行,让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据悉,杭州市城管系统将把这项活动贯穿全年,结合辖区实际、行业特色、季节特点和年度任务等情况,突出“迎亚运、讲文明、创典范”的主线,为杭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高水平办好亚运会、亚残运会提供服务保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