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再出发

谭娇、王敏
2023年03月02日08:3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呜呜呜……”近了,近了!3月1日上午10时19分,伴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缓缓驶入嘉兴站,标志着该趟列车顺利恢复开行,在春日重启常态化运营旅程。

当天上午8时45分,“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载着近500名旅客,从上海向着嘉兴出发。此时,嘉兴站也格外热闹。

一大早,上铁嘉兴车务段嘉兴站客运工班长柳斌与同事们忙个不停,“安全警示牌和宣传册摆放整齐。”“再次检查绿色通道,保障快进快出。”“讲解员和志愿者做好准备,展现出红船起航地儿女最佳精神面貌。”

经过1小时34分车程,“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稳稳抵达嘉兴。

“谢谢你们,谢谢嘉兴!”一出车门,游客范旭就被眼前的欢迎横幅吸引了眼球,他还被嘉兴站选为“幸运乘客”,收到一份火车拼图纪念礼物,“3年没来嘉兴了,很激动!我真是迫不及待想看看这里的变化。”

“很新奇!我来过嘉兴好多次,但还是第一次坐这趟红色旅游列车,在车上,我们听宣讲员讲解、进行党史知识竞答、扫码观看党课微视频,学到了不少知识,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游客林雯君神情激动,挥动着小红旗,“今天我还将首次体验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路线,去探访红色足迹、追忆初心。”

看着旅客在车内外拍照留念,“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列车员郑珏鼻尖一酸,之前受疫情和客流淡季因素叠加影响,列车不得不暂停运营。自跟车以来,只要“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正常开行,郑珏就每天往返于上海与嘉兴之间,“嘉兴算是我的第二故乡,旅客就和我的家人一样,我一直期待再见到他们熟悉温暖的笑容。”

2021年6月25日,“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首次开行,正式拉开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主题旅游的序幕,这列特殊的火车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长三角首趟常态化运营的红色旅游列车。该条旅游线路还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被命名为“开天辟地·革命启航”精品线路。2021年7月1日,“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到嘉客流量高达1152人次,创下目前的单日客流量最高纪录。

春日重启,初心依旧。此次恢复开行,“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将延续朝发夕返模式,车次为Y701/Y702次,每日8时45分从上海西站开出,18时10分由嘉兴站返回,中途停靠嘉善站,每日固定开行一趟,服务更多旅客追溯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