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南湖建设派出所里的一堂生动党课

沈驰君
2022年07月07日10:5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期,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建设派出所短短几日就接到了十几起报警,报警人是建设街道南杨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她有时自称自己的钱被偷了,有时又说她的银行卡、身份证被人偷了,偷盗者身份明确,希望派出所赶紧过来抓人。

这个“坏人”,其实不是别人,而是南杨社区安乐路北党支部书记、浙江省道德模范朱水源,他是该社区独居老人的服务者。二十多年来,他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帮助着每一个他了解到的困难者,还创立了“钥匙帮”志愿服务品牌。而报警的独居老人正是他的服务对象之一商阿姨,已经90多岁,又患有老年痴呆,经常记不住事情,这才有了这些报警事件。

了解到报警背后的故事后,近日,建设派出所邀请了朱水源来到所里,给全体民警、辅警上了一堂生动党课,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一名道德模范的力量,学习他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奉献精神。

现年72岁的朱水源,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从小喜欢读书,梦想长大学业有成,能成为一个文学家。14岁那年,正当他满怀梦想、立志学业时,家庭经济困难迫使他缀学走上了打工之路。曾在蚕种厂采过桑,砖瓦厂拉过车,煤饼厂送过煤,环卫处刷过马桶,直到1968年才在嘉兴市第三建筑公司当上了一名工人。

朱水源的人生之路走得坎坷,他双目患有残疾,视力只有0.04,但是他始终乐观,不管身处何种境地,一直秉持着助人的初心。数十年来,他不计回报地捐资助学、帮扶老人,并把奉献视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特别是结合南杨社区的实际和老年人的需要,朱水源在社区试点开展“钥匙帮”和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项目。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将钥匙交给志愿者,以便需要服务的时候能直接上门。同时,社区志愿者也自发组成了爱心车队,每周接送社区里2位需要做血透的病人去医院。

每天早晨7时30分出门,平均每天走访超过6个小时,一年上门4000余次,这是今年72岁的朱水源用心服务老人留下的一连串数据。

除了积极投身社区工作之外,朱水源在公益助学上也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1992年朱水源成为浙江省第一批希望工程参与者,30多年来,他累计捐资超过45万元,帮助50余名学生助学解困,2021年还捧回了“浙江希望工程30周年突出贡献者”的奖牌。如今的他,还与嘉兴市秀洲区高照实验学校、嘉兴市三水湾中学、嘉兴市实验初级中学等开展结对助学,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奖励孩子,他结对的班级,班风班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升。

“真的很感动,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容易,一点一滴的坚持最可贵。”“作为民警,也是一名党员,要时刻记得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帮助他们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是我们应该牢记的。”朱水源的感人事迹,让在场的民警、辅警感触颇深。最后,建设派出所举行了行风监督员聘请仪式,由所长黄斌向朱水源颁发了特邀行风监督员聘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