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早准备 早安排 早落实

绍兴嵊州抢抓时机做好春备耕工作

张峰
2023年03月02日08:4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访绍兴嵊州市崇仁镇的一处育秧中心,基地里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基地负责人沈仁山正和几位种粮大户一起忙着运泥土、晒泥土。

春耕在即,这几天,嵊州各地种粮大户忙着做好各项春备耕工作,为接下去的水稻育秧打下基础。

“去年这个时候还没有开始做准备,今年嵊州早稻种植面积增加了,就要提前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沈仁山说,为了满足种粮大户的需求,2023年他要准备约175吨泥土用于育秧。同时,育秧要用到的化肥、秧盘等都已准备就绪。

当天,崇仁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育秧中心,了解、指导春耕备耕情况。据悉,2023年崇仁镇非粮化整治总面积在8000亩左右。崇仁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汤洒雷告诉记者,春耕备耕期间,他们走访了辖区内18位种粮大户,将最新的粮食政策送到他们手中,提振他们种粮积极性和信心,同时,抓实各项保障,确保2023年全镇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春备耕工作进展怎样?有难处吗?”连日来,嵊州市三界供销社抓住农闲有利时节,走村入户了解农业大户春备耕的困难和需求。

在三界镇一家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正华夫妻正在麦田清沟、拔草、施肥,一望无际的嫩绿麦苗长势喜人。“我们这两年每年亩均粮食产量保持在550公斤左右,今年春备耕时间提前了,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不耽误春耕春播。”王正华说。

在嵊州市某粮食全程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傅建军这几天正忙着检修相关农机具。该合作社承包了500多亩农田,以种植水稻为主,2023年将播种单季稻300亩、双季稻200多亩,目前已向嵊州市种子公司订购了早稻种子。

据了解,通过非粮化改造,2023年嵊州早稻播种面积有明显增加,各地相关涉农单位和种粮大户,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抓紧做好各项春备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种粮任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