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种粮有补贴 农民有底气

金华婺城惠农补贴政策保障春耕生产

孙武斌、马晓芬
2023年03月06日09:1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补贴通过手机操作就能申请,省去来回多次跑的工夫,我们的春耕劲头更足了。”3月5日,在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种粮大户丰少云的连片农田里,3台旋耕机来回耕作。300多亩冬小麦也已进入拔节期,长势喜人。

63岁的丰少云是长山二村人,也是四邻八乡公认的种粮能手。2022年,她从长山二村、三村、四村和石道畈村、邵村流转了1200多亩农田,2023年计划种植900多亩早稻,目前正处于翻耕阶段。丰少云说,2023年惠农补贴发放一次都不用跑,而且还送培训上门,很方便。

种粮有补贴,农民有底气。据悉,婺城区有涉及惠农补助农户2万多户。2022年,婺城区规模种粮补贴涉及种粮大户75户,发放补贴资金2000多万元;耕地地力补贴涉及农户2.1万户,发放补贴资金460多万元。

近年来,婺城区作为金华市试点开展惠农补贴“一件事”改革,建立“婺农补贴”平台,缩短农户申请补贴周期,让数据多跑腿,让农户少跑腿,确保惠农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位。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服务站站长朱丽娜介绍,以前申请补贴,整个周期要盖4个章、走6个流程,最少需要3个月,通过“婺农补贴”平台,无需盖章、线上申请一键办、30天内发放完。

“我不识字,以前申请规模种粮补贴要请人填表,然后跑各村签字,5个村每个村至少跑一趟;后面表单经村、乡镇、区审核时,还要配合多次填报。”丰少云快人快语,“现在好了,系统里有基础数据,农田数据有变化,申请改动也方便,让我们省时、省力、省心。”

春耕备耕,农机设备的保障十分关键。婺城区大力推进农业“双强”行动,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方式,大力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补贴兑付方式,确保农民享受到惠农政策。据统计,近5年婺城区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3762台,补贴金额1638.52万元。

婺城区蒋堂镇种粮大户盛桂有种粮近20年,现在,他的农场拥有各类智能化育秧机、插秧机、烘干机、无人植保机、播种机、施肥机等机械10多台,种粮基本实现机械化。“今年计划种植早稻680亩,3台旋耕机每天能翻耕120至150亩,效率比以前提高了数倍。”盛桂有说,2022年虽然遇到极端干旱天气,但是早稻亩产达到400公斤、晚稻亩产超550公斤,都达到预期,这离不开各种农机设备和惠农“红包”的助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