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市粮食总产量和播种面积连续17年领跑浙江

张应隆、李斌
2023年01月02日09:3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1月1日从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获悉,2022年嘉兴市粮食总产量达到98.19万吨,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31.44万亩,总产量和播种面积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

嘉兴是浙江省重要的粮食产区,素有“浙北粮仓”的美誉,嘉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增产保供工作。近年来,嘉兴市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粮食生产呈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态势,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多年保持在220万亩以上。2020年至2022年,嘉兴粮食播种面积分别为225.81万亩、226.36万亩、231.44万亩;粮食总产量分别为97.52万吨、97.79万吨、98.19万吨。其中,小麦播种面积增长显著;晚稻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嘉兴在每年年初根据浙江省粮食生产保供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嘉兴实际,出台嘉兴市扶持粮食生产相关文件。2020年至2022年间,持续在省级财政补贴基础上叠加规模种粮补贴,市本级补贴标准达190元/亩。同时,还不断加大订单奖励力度,继续强化金融保险支持为种粮农户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起,嘉兴全市规划建成115.7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到2022年全部完成提标改造。此外,近年来,嘉兴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程,2020年至2022年3年间累计新建高标准农田15.87万亩,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1.44万亩,切实有效地保障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据介绍,为了让农民“好种粮”“种好粮”,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打造了“种粮宝”应用场景,聚焦粮食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全链条,开发出田块管理、农事服务、惠农补助、金融保险、供销市场等功能模块。目前,“种粮宝”可为种粮主体提供土地流转对接、社会化服务订购、粮食生产金融支持、粮食供销服务、肥药减量和农业废弃物回收等服务,有效破解补贴审核繁琐、“肥药两制”监管难、销售环节信息不畅等堵点难点问题,让农民体会“好种粮”、能够“种好粮”、相信“种粮好”。

2022年“种粮宝”应用场景迭代更新,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核心主旨,继续运用数字化改革技术构建涵盖种植管理、农事服务和惠农政策的多跨应用场景。嘉兴重点开发的“粮食生产监测系统”,可实时查看生产指标,及时上报生产任务的进度,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贯通;推出的“粮补直达场景”,涵盖了规模种粮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在线发放程序,缩短补贴核发流程,实现农民“一次不用跑”,补贴环节从9个精简到3个、办理补贴的时长从5个月缩短到10个工作日以内,让农户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