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寒夜里女子倒在路边 湖州德清“雷锋”毫不犹豫援手相救

沈晓颜、王力中、沈宇翔
2023年03月06日10:3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寒夜里,面对一位倒在路边不省人事的陌生人,湖州市德清籍现役军人孙哲没有任何犹豫,选择上前施救。近日,孙哲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并获得“燮荣见义勇为奖”。

  时针拨回到2月26日晚上9点30分,在老家德清休假的孙哲与朋友在德清阜溪街道狮山小区的一条小道上散步,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人倒在路边。孙哲以为那人酒喝多了,便想上前将他扶起。走近一瞧,才发现倒在地上的是一位50多岁的女子,嘴里吐着白沫,还伴有抽搐。

  孙哲迅速蹲下身来,连忙呼叫几声,女子却没有什么反应。孙哲伸手在她鼻子下一探,呼吸尚在。学过急救知识的孙哲此刻异常冷静,在不清楚女子为何昏倒在地的情况下,他不敢轻易搬动,怕造成二次伤害。他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20。初春早晚温差大,这时夜晚的气温接近0℃。为了给女子保暖,他又脱下外套,盖在她身上。同时,轻拍她的身体,防止她深昏过去。

  就在焦急的等待中,女子的手机响了,孙哲赶紧接起电话,正是她的家属打来的。他将情况作了简单说明,通知家属尽快赶到现场。

  放下电话没几分钟,救护车到了。孙哲帮助医护人员将女子抬上车后,这才与朋友一起离开。

  第二天,受助女子刘女士经过治疗平安出院,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救命恩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孙哲。“多亏了你,小伙子,真的要谢谢你!”面对刘女士在电话里的感谢,孙哲说:“我在部队里学过急救,作为一名军人,遇到这样的情况就要在第一时间救援。”

  据了解,今年29岁的孙哲于2013年入伍。2016年及2020年,他曾两次前往江西参与防汛抗洪任务。他说,作为人民子弟兵,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