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五届莫干山会议在湖州德清开幕

董华、姚海翔
2022年09月06日21:24 | 来源:德清发布
小字号

  9月6日上午,由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主办的“聚力乡村振兴 助推共同富裕——第五届莫干山会议”在湖州德清开幕。

第五届莫干山会议在湖州德清开幕。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指出,五年来,莫干山会议已经成为展示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平台、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阵地。下一步,要准确把握内在逻辑关系,夯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认知基础;持续抓好农民稳定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实践,夯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发展基础;构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夯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精神基础;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共享,夯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牢记会议使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形成更多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成果;要进一步明确办会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思广益、求真务实,确保办出实效;要进一步打响会议品牌,理论成果要体现高水平,实践成果要体现高质量,切实发挥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作用。

会议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对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作出具体部署。浙江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聚力乡村产业发展,统筹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

参会人员表示,促进共同富裕,艰巨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次会议围绕“聚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主题,邀请全国“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分享经验、共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浙江是我国第一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省份,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希望浙江省和湖州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加快推动城乡融合,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为全国各地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莫干山会议的东道主,湖州这些年持续推动会议成果转化,将一幅绿意盎然的“乡村振兴图”立体、直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湖州乡村振兴的这份“绿”,是山清水秀的“生态绿”、乡村蝶变的“发展绿”、民生幸福的“共富绿”、安居乐业的“和谐绿”,是生动、具体、真实可感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州将对标浙江“两个先行”,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奋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推动莫干山会议成果在湖州源源不断地变成美好现实。

会上,民革中央向湖州市授予“民革中央助力共同富裕实践基地”;有关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4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1.8亿元。会议还组织开展了分会场交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金融赋能乡村,助力共同富裕”“发展富民产业,助力共同富裕”“数字技术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等进行专题研讨。

据悉,第五届莫干山会议为期两天。9月7日,与会嘉宾还将前往湖州市德清县、吴兴区、南浔区实地考察乡村振兴实践成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