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项目为王 产业兴县

丽水景宁以项目为引擎推进共同富裕特色样板建设

曾翠、吴卫萍
2023年03月08日08:5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在丽水景宁县鹤溪街道中国“畲药谷”药材基地,村民穿梭于田间翻土装袋、覆膜栽苗,开启春的耕种。

中国“畲药谷”药材基地位于鹤溪街道鹤木岭村,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3000亩灵芝、三叶青和畲药生态轮作栽培新模式核心示范基地。2022年以来,景宁成功招引中国“畲药谷”、金包山综合种养基地等亿元重大项目,累计招引落地农业项目51个,总投资达6.1亿元。

2022年,也是景宁工业项目大丰收大推进的一年。近日,在景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通风兼安全洞开挖、环库公路、中转料场等施工作业。该项目总投资92亿元,是景宁历史上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支撑畲乡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关键性项目,从前期启动到核准仅用时1年,跑出全国抽蓄“景宁速度”。

“特色产业平台的兴建对于景宁有效破解工业发展瓶颈,弥补工业短板,从而提升澄照副城的产业、人口承载能力,构建县域产业发展主平台具有重要意义。”特色产业平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产业平台计划投资21亿元,开发面积3000亩,将新增工业用地2000亩,引进特色产业项目13个以上,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逐步形成约3平方公里的千亩百亿工业平台。

此外,投资66亿元的庆景青公路正式提级为国道并正式开工,投资28亿元的浮丘未来社区项目全面启动征迁,培育首家年产值超2亿元企业,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一个个项目撑起了景宁工业发展的蓝图,2022年全年,景宁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63亿元,突破5亿元瓶颈,工业经济迈上新征程。

2023年,景宁将以项目推进提速年、招商引资提质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三个年”为主抓手,推动发展动能、空间重塑、生态产业、发展活力、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聚焦特色产业和项目,景宁还推出“实干奋进、赛马争先”比拼机制,开展生态工业培育、交通提质优化、品质农业提升等20个专项行动。同时,制定20个三年行动子方案,形成79项重点举措、56个重点项目、64项标志性成果“三张清单”,开展常态化攻坚,助力畲乡发展抢开新局。

“我们将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统筹推进项目的谋划、招引、建设和保障。”景宁畲族自治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宁近期还出台了《进一步巩固经济稳进提质工作实施方案》,从顶格落实降本减负、支持工业稳定发展、加快批发业发展、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扩大内需、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建筑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稳就业惠民生优服务、支持开发经济发展等角度进一步推进景宁营商环境改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