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互联网法院:制度重塑 打造互联网司法“杭州样本”

张丽玮
2022年09月1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率先实现全流程在线诉讼、打造新型国际商事争端在线解决机制、推进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首创异步审理模式……杭州互联网法院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坚持技术与司法融合互促,积极推动审判方式、审理机制及诉讼制度革命性重塑,实现审判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全方位变革,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日前,“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杭州互联网法院,探寻数字赋能法治的杭州篇章。

“通过应用平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立案案由中,网络著作权类纠纷、网络金融借款合同与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电子商务类纠纷这三类是最多的。”杭州互联网法院信息技术中心法官助理张名扬介绍,其中,网络著作权类纠纷占比最高,为40.91%。

为了推动纠纷源头治理,杭州互联网法院首创电子证据司法区块链与电子存证平台深度嵌合,实现电子证据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促进审判从“事实审”转向“法律审”,一定程度解决电子证据全程可信问题。该平台支持网络作家上传作品、保存证据,预防和惩治网络抄袭。

张名扬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效。人民网 张丽玮摄

张名扬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效。人民网 张丽玮摄

诉讼全流程在线化是杭州互联网法院的一大特色亮点,起诉、调解、立案、举证、庭审、宣判这些审理过程,均可线上完成。杭州互联网法院通过创设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让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除了实践创新外,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制度创新方面也卓有成效。如率先制定《网上诉讼规程》《诉讼平台审理规程》等全套在线诉讼操作指引,为人民法院出台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提供了基础样本。融合行政审判、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技术特点,出台首个《互联网行政审判规程》,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诉讼模式和规则体系。抗疫期间创设的“居家在线庭审”的零接触司法服务机制,被《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吸收后推广至全国。

“杭州互联网法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互联网技术赋能互联网审判,对群众而言,打造了一用就会的网上诉讼平台,5分钟就能实现自主起诉;对法官而言,打造了千人千面的法官工作台,实现了某个功能最多点3次即可触达法官想要的结果。”张名扬补充道,对互联网审判而言,杭州互联网法院还创设了异步审理模式,实现了庭审可不同时、不同地、不同步进行,大大缩短了庭审周期,提高了审理效率。

截至2022年8月15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共收案83429件,结案81443件;开庭平均用时21分钟,比传统审理模式节约60%;平均审理期限为31天,比传统审理模式节约25%。下一步,杭州互联网法院将坚持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导向,打造变革重塑实体处理与程序设计相融合、司法场景性更强的互联网审判新模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