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王洁: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守牢安全保供底线

艾宇韬
2023年03月0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浙能集团员工王洁。受访者供图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2023年全国两会上,“能源”“科技”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作为一名来自国企能源战线的科技工作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浙能集团员工王洁说。

“浙江是经济大省、能源消费大省,却也是能源资源小省。”作为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科研管理部负责人,王洁建议,要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主要从两个维度入手:从源头上来说,需积极推动煤炭发电向清洁低碳和灵活高效转型,并进一步提升煤电清洁高效发电能力,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对电力的需求;从治理上来说,需大力开展超低排放和减污降碳技术研发,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王洁积极组织燃煤电厂污染物控制、环保设备运行优化等项目研发,并参与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测试及优化工作。目前,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已全面推广,超低排放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100%,摆脱了对日本、美国等一些国家技术设备的依赖。

“煤电机组燃煤锅炉的环保设施好比在煤饼炉的排气口上戴了一个‘普通口罩’用来脱除有害气体,而超低排放相当于戴了一个KN95‘升级口罩’,排出的烟气更干净。”王洁介绍,该技术的应用使得燃煤发电达到了天然气发电的污染物排放水平,成本却只有天然气发电成本的1/3到1/2,将有效助力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加快打造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先行省”。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浙能集团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稳步推进氢能、储能、先进能源装备制造等培育主业,同时成立浙江省唯一由国企领建的省级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旨在打造能源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抢占“双碳”技术制高点。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作为能源国企,我们将按照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求,守牢能源安全保供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充分发挥能源保供‘顶梁柱’‘压舱石’作用。”王洁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