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莫鼎革: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

郭扬
2023年03月0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董事长莫鼎革。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点关注领域之一。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董事长莫鼎革把聚焦点放在了“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上。

“工业危险废物具有产量大、利用处置创新不足、利用处置难度大、利用设施分布不平衡等特点,一旦未得到妥善处置,容易对环境造成较大危害。”莫鼎革说,石油化工行业的危险废物产生量占到总产生量的1/3以上,是“无废产业链”攻关难点,也是“无废城市”建设中的关键点。

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生产厂区,“无废产业链”模式已经初具雏形。“白鹭春来秋去,成为全国首个石化白鹭自然保护地的动人一景,案例也被收录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发布的2022年全球《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建设成效显著。”莫鼎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镇海炼化在“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工厂”基础上升级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基地”,希望加快推广行业“无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

对此,莫鼎革建议,首先要增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层面继续加快丰富“无废城市”建设内涵,尽快完善发布“无废产业链”相关的技术指南和创建指标体系,从顶层树立固体废物资源循环利用指导原则。进一步完善《国家危险废物豁免清单》《固体废物鉴别标准通则》等固体废物防治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开危险废物豁免管理范围,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指导推动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试行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处置豁免政策,简化各类审批程序。

“充分调查城市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制定具有地方特色‘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引导鼓励不同区域、不同特点的企业自主创新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途径,从单体‘无废工厂’拓展到‘无废产业链’体系,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区域联合协同利用处置方式,鼓励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共享,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推动区域资源循环利用,打造‘无废产业链’体系。”莫鼎革建议,在“无废产业链”创建过程中,政府也应鼓励需要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设施项目的企业,在土地资源、污染物总量、能源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

此外,莫鼎革还建议相关部门从政策上支持推进“无废产业链”建设工作,推广“无废产业链”创新模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对于“无废城市”创建中涌现出的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城市亮点的“无废组织”创新模式,可以在全国同特点、同行业、同类型区域推广。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