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全市66.4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李晓艳、高梓
2023年03月16日09:2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现在我每月养老待遇有近5000元,吃穿用度完全不用愁。年前,我还买了辆车。”说起目前的生活,家住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的退休老人楼根生很是满足。楼根生年轻时干过很多种工作,摆过摊、卖过建材、打过零工,后来听说能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他第一时间就给自己参保。

早在1995年,《金华市职工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就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及其雇用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费缴纳标准、缴纳方式和计发待遇等作出了规定。根据“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像楼根生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就可以领得越多。

“我们每年都会为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调待。2022年,全市发放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待遇144.1亿元,为发挥社会保障再分配功能、拉动内需提供有力支撑。”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待遇核定科负责人程亮说。

2021年,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后,金华第一时间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以前我们没法在金华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现在只需要提供居住证就可以办理参保,很方便。”最近,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办事窗口,来自安徽的灵活就业人员施芸侠办理了参保业务。

目前,金华全市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66.4万人,外地户籍人员在“浙里办”App或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办事窗口办理就业登记后,就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从业人员在金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又到外地市就业,网上就能办理关系转移,养老金领取不受影响。

除了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金华还打造“工伤+补充+商业”参保新模式,突破用工、年龄限制,明确网络平台可以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可参加补充工伤保险与商业意外险,建立工伤保险、商业保险与新业态企业三方共担机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