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丽水活化传承非遗瑰宝打造产业融合“共富圈”

钟根清、周丽芬
2023年03月18日09:4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共同富裕,非遗助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全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地区名单,丽水缙云、景宁、龙泉、遂昌、松阳上榜。试点工作为期两年,通过试点进一步增强非遗传承发展活力,彰显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独特作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名副其实的“非遗宝库”,丽水全市共拥有3项“人类非遗”项目、21项国遗项目、114项省遗项目、304项市级项目。

在开展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省级试点中,丽水深入实施非遗活化传承工程,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发展非遗项目为核心的富民产业,引导和扩大非遗产品消费,打造关系共联、产业共创、资源共享的产业融合“共富圈”。

丽水将非遗共富工坊作为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促进群众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方式。目前,丽水市共有8家非遗工坊入围省级创建名单,评定30家市级非遗工坊,有效发挥非遗传承人引领作用,以相关生产企业为建设主体,立足技艺传承创新,提高产销能力。

依托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遂昌长粽、松阳红糖、黄粿制作等适合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对传统工艺传习所、闲置场所或企业厂房等进行改造或新建,打造相对集中的传统工艺生产、培训和交流展示空间,积极探索“非遗工坊+协会”“非遗工坊+强村公司”“非遗工坊+合作社”“非遗工坊+企业”等共富发展模式。

丽水松阳石仓豆腐工坊运营一年就实现销售额12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村集体收益分红10余万元,带动当地泡豆腐销量增长30%以上。同时,积极拓展“非遗+研学”“非遗+体验”等旅游新思路,仅亲子制作豆腐体验项目就累计接待上万人次,推动区域旅游经济增收300万元。

如今,随着直播带货、定制生产逐渐展开,为非遗传承和发展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2022年端午节期间,在丽水遂昌一场以“共走富裕路,‘粽’享端午情”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暨产销资源对接活动中,短短两个小时就吸引全网6万余人次直播观看,现场售出长粽20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还不断延伸“非遗+”产业链,支持和倡导非遗活动进景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推动打造一批非遗主题旅游网红打卡地。

2022年,丽水松阳明清古街上榜首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目前,丽水市共有19个单位被列为浙江省非遗经典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及民俗文化村),20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2条线路入选浙江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丽水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动全市域开展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工作,紧扣推进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和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两个核心任务,构建更为科学完善的保护传承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发展振兴体系和传播体系,努力形成一批可向浙江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