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增一个国家级试点平台

丽水入选首批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县)

叶江、袁薇依
2022年12月13日09:0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市(县)(18个)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21个)名单,在浙江省林业局的统一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丽水入选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

开展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巩固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充分发挥森林“碳库”作用的重要举措。

丽水全市有林地面积2076万亩,占市域面积的80.13%,活立木总蓄积量10382万立方米,占浙江的25%,森林覆盖率达81.70%(含非林地森林),位列全国前茅。经测算,在全市5024.47亿元GEP总值中,林业相关的GEP就有4178.73亿元,占据了83%的主要份额。初步测算下,2021年丽水全市森林植被碳储量达4500万吨左右,年增碳汇量(不含竹林)832万吨左右,可供开发的森林碳汇资源丰富、家底深厚。

早在2016年,丽水景宁、遂昌便率先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总面积为21.22万亩,年均碳汇量为9.42万吨。2021年12月,丽水成立全国首个市级森林碳汇管理局,将盘活林业碳汇资源、构建林业碳汇交易平台、培育林业碳汇交易市场、增加林农收入作为重要任务。2022年以来,丽水围绕建立健全林业碳汇收储、开发、交易体系进行了充分的探索实践,编制了《森林碳汇丽水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丽水市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方案》《丽水林业碳汇交易规则》;丽水市林业碳汇交易平台已初步建成,“浙林碳汇”普惠产品交易体系已试点运行,为浙江省林业碳汇交易先行先试提供了平台基础。在不久前结束的浙江省首批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开发集中交易现场会上,嘉兴桐乡市人民政府、首批“零碳”公共机构代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向首批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开发主体购买林业碳汇共计3602吨,其中丽水龙泉市试点开发的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由某银行杭州分行购买了1000吨用作“零碳网点”建设。

据悉,试点建设将从林业碳汇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林业碳汇市场化交易体系建设、林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质三方面着手,到2025年,将丽水建设成生态环境质量优良、森林资源资产丰富、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壮大、林业碳汇及相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健全且成效显著的全国森林碳汇先行示范标杆,力争将丽水打造成为华东林业碳汇交易中心,助力丽水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努力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作出贡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