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奉化“桃花马”开跑

周文丹、贺元凯、严世君、景士杰、张礼兵
2023年03月19日13:51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中国水蜜桃之乡”宁波奉化又到了最美最浪漫的时节。3月19日,2023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在宁波市奉化区浪漫开跑,大赛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8个国家及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0多名跑步爱好者。

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跑友们从奉化区体育馆旁的起点出发,迎着春风,跑过奉化城区、万亩桃林、诗意乡村,感受这个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健康美丽新城区的魅力。

这是一场为爱奔跑的马拉松!“奔跑爸爸”推着脑瘫儿子,“逆风而行”;台湾跑友3年后重返赛场,再续“友情”;浪漫赛道,更见证着情侣们的甜蜜爱情……

起终点首设奉化主城区

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是奉化水蜜桃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赛事以“海峡两岸的亲情”和“桃花的浪漫爱情”两大元素为主题,以金牌马拉松赛为标准,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3个项目。

与往届相比,2023年的赛事优化了赛道,全马、半马、欢乐跑3个项目的起始点,均设置在奉化主城区,起点设在奉化主城区的体育馆旁,终点设在新落成的奉化体育中心田径场内。

全马赛道经过中心城区、弥勒大道观光线、林家桃林、泉溪江亲水线、新建桃街、溪口武岭门、剡江亲水线、滕头、四明路、西河路、长汀路等景观道路,尽显大美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半马和欢乐跑赛道也结合奉化特色元素做了优化与提升。

跑友在奔跑过程中,可以直观感受到一个“活力、青年、时尚、幸福”的新奉化。

推着儿子跑完57场马拉松

马拉松是一场跑者的盛会,更是一场为爱而行的奔跑。

推着儿子“逆风”奔跑的罗书坚,已经是国内马拉松赛道上的常客了。这一次,罗书坚以1小时57分的半马成绩,完成了他和儿子的第57场马拉松。“赛道很美,也很感谢组委会的精心安排和志愿者,特意给了他尾号57的号码簿。”罗书坚说,57这个数字,对他们父子很有意义。

来到终点,其他跑友也纷纷为他们点赞。罗书坚说:“每参加一场比赛,小柏都很高兴,只要条件允许,我会继续推着小柏跑下去,带他看更多的风景。”

台湾跑友“老带新”参赛

奉化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自创办以来就得到了台湾跑友的积极参与和支持,2023年是第六届。

此前受疫情影响,台湾地区的大部分跑友无法来奉化参加线下跑马,为了弥补遗憾,同时为赛事预热,组委会策划了“两岸共跑212”线下异地同跑活。2023年2月12日,奉化、台湾南投、台北、台中、高雄等16个城市的2000多名跑步爱好者进行了马拉松赛旗传递和“两岸共跑日”活动。

“3年后重返,太想念了!”台湾跑友陈大黑说,3月的奉化桃花马拉松是台湾跑圈的一件大事,自2016年参加首届“桃花马”以来,除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外,每年他都会来参赛。

“这次再来,就像是参加‘同学会’,会会老朋友。”陈大黑说,感谢桃花马拉松,让他结识了一帮天南海北的跑友。据他介绍,2019年,有105名台湾跑友到奉化参赛,年纪最大的有65岁。

不止会老友,陈大黑也从台湾给奉化带来了“新朋友”。

“我们这次有5个人跟着大黑哥来奉化参加‘桃花马’。”同样来自台湾的跑友杨家蓁,非常期待这个“全球最浪漫的赛事”。

“在台湾已经跑了四五年,城市马拉松、山地马拉松都有接触,第一次体验桃花赛道,太美了!”杨家蓁激动地说,出发前就很期待奉化的美景和小吃,赛事结束后都要一一“圆梦”,“明天,大黑哥会带着我们去溪口雪窦山观光,看看小时候书本上提及的风景。”

跑友尽享“家门口”的赛事

“家门口”的赛事,更是让奉化本地跑友雀跃不已。

开跑前一小时,奉化莼湖跑团的队长范宏杰,就高舞着队旗,在现场召唤队友们了。莼湖跑团成立于2019年,这次全团82名队友,全员出动参赛。

范宏杰跑马的时间不算长,他回忆,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是2019年3月“桃花马”的欢乐跑,第一个全马是同年11月的杭马。“还是最爱‘家门口’的赛事,特别自豪!”范宏杰说,2022年受疫情影响没跑,今年大家的参赛热情都非常高,还有20来位新人跑马。

欢乐跑项目现场,大朋友、小朋友欢聚一堂。奉化市民林峰芝一家四口,也早早等候在现场了。“2021年是一家三口跑马,这回我们是一家四口。”妈妈林峰芝说,上回弟弟没有参加,这回带着他也来体验下。“我会加油的!”牵着妈妈的手,8周岁的谢典坤意志坚定地说。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中国选手赵国虎,以2小时21分47秒的成绩,摘得此次全马男子组冠军;吕军丹以2小时51分08秒的成绩,斩获女子组冠军。

“桃花马”始于2016年,今年是第六届,参赛人员从首届的4000余人,到本届的过万人,规模和影响力剧增。2016年以来,奉化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先后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中国田径协会最美赛道特色赛事”以及“浙江省特色马拉松赛事”等多项荣誉。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