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水平走出去引进来 温州乐清“地瓜经济”越耕越甜

蔡甜甜
2023年03月22日10:32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开年浙江省“新春第一会”后,“地瓜经济”频频成为拼开局、拼经济的热词。作为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温州乐清如何发挥优势,耕好“地瓜经济”,融入发展新格局?

走进乐清经开区的某集团,国际业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正忙着梳理产品手册、联络邀请客户,为参加4月份的广交会做准备。作为一家已在电气行业深耕30多年的企业,该集团是较早一批在“地瓜理论”下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企业。早在21世纪初,企业就开始布局国内外营销网络,先后在迪拜、俄罗斯、巴西等地设立了6个海外公司,打开了全球市场。这几年,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企业又在美洲、中东、欧洲等地租用了7个仓储派送点,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如今,企业的“藤蔓”已延伸到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收较20年前增长了20多倍。

这样靠“地瓜经济”发展起来的优秀制造业企业,在乐清还有许多。众多乐清企业犹如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滋养块茎长得更加茁壮。

开放发展离不开高水平走出去,也离不开高质量引进来。利用在外乐商的资源力量,乐清不断做大做强总部经济,让“根茎”深植乐清大地。2022年,乐清率温州之先出台《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评价标准,充分发挥驻点招商组作用,开展上门招商、举办招商恳谈会等系列活动。目前,乐清已成功招引总部企业395家,年度销售额888亿余元,累计税收13.5亿元。

让地瓜根壮藤蔓,土壤至关重要。这几年,乐清不断滋养“地瓜”土壤,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举措,大力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加强企业境外合作交流,打好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出海拓市场抢订单,大力开展跨境电商培育等,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推动乐清经济和乐清人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发展。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地瓜经济”必将迎来更多丰收的喜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