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

“数字稽查+数智管理”助力供电所“小微权力”管理提升

2023年03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20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稽查人员在对“高损台区疑似电量异常”自主稽查主题的数据核查过程中,发现城区一台区存在电量异常,通过对比营销2.0智能平台数据,精确定位到一用户可能存在私自将计量表计开盖的情况。稽查人员立即向辖区供电所下发工单,由供电所台区经理前往现场处置并追缴电费,这是该供电公司开展营销“数字稽查”+反窃电“小微权力”整治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

“从供电所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以来,供电所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将职工从日常工作业务流程中解放出来。而‘数字稽查’管理模式的推出,又大大减轻了我们基层管理的工作量,基层‘小微权力’管理风险也大大降低了。“该供电公司椒西供电所负责人施金鑫高兴地说。

而另一边,启动中的智能型专业仓则是让供电所的数智管理“如虎添翼”。“刷脸就能入库房,领取物料时系统自动登记,非常方便。”该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负责人透露,椒西供电所的智能型专业仓,具有物资定额储备、库存信息共享、库内精准管理、领用快速便捷的特点,可以大大提高抢修效率,也保证了物资管理的及时性和规范性。

2023年初以来,该供电公司营销部联合公司调控分中心、纪委及物资部门,深化营配调融合,打通营配调数据,利用调控日常巡视中的“多平台、多断面”监控手段,通过对用户超容、窃电及其他违约用电现象和居民小区充电桩报装等用户满意度情况进行平台数据倒查,以数据碰撞深挖隐形变异“小微权力”问题,进一步聚焦基层供电所可能存在的“靠企吃企、刁难客户、吃拿卡要、违规收费、损公肥私”等问题,将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嵌入到所属供电所涉及的竣工检验、采集运维、抄表结算、物资领退等34个业务环节,补上供电所数智化转型的最后一环,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反腐败风险防控。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销稽查体系建设,加强纪检专业与营销、调控专业、物资部门协同互动,联合开展线上巡视、现场稽查、专业诊断分析,建立全业务、全流程、全环节‘查改防’一体化的智慧稽查新模式,全面发挥营销稽查向上支撑决策、横向协同联动、向下监督指导的作用,推动营销专业精益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该供电公司营销稽查工作负责人李东晨说。

下一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专业合作力度,紧盯面向群众前沿的基层供电所,以供电所“数智化”转型为契机,以“数字稽查“深入开展“小微权力”微腐败多部门联动“1+1>2”督查机制,持续推进营销稽查深化应用,充分发挥稽查工作对营销业务全过程管控和监督,向“内”用力、向“外”发力,持续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蔡亚男、王斯予、柯爱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