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力年产5000万度绿电

浙江2023年首个迎峰度夏重大电网工程投运

张颖、张正华、陈海卯、杨志宇
2023年03月31日20:03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3月30日,温州瑞安市马屿镇林光互补光伏项目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顺利投产。该工程是2023年浙江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稳价十大攻坚工程中首个投运的工程,总投资2600万元,新建43基杆塔,于2022年9月进场施工,至2023年3月30日投产。

项目现场。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瑞安市马屿镇林光互补光伏项目总体投资2.3亿元,场址占地600亩,装机规模50兆瓦,年均上网电量5408万千瓦时,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万吨,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目前光伏板安装已完成近4万块,预计5月中旬完成全部安装,实现全容量并网。”项目负责人李木慧介绍。

  瑞安市马屿镇林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通过升高支架,为光伏板下植被保留足够生长空间,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树,“光伏+林业”发展模式,既有利于保持当地及周边生态环境,又实现土地资源的多梯次高效利用,提升土地效益。“该光伏发电模式不改变用地性质,采用‘一地两用’的开发模式,既增加清洁能源收益又可以发展农林经济。”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金秀云说。

  随着瑞安市马屿镇林光互补光伏项目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顺利投产,目前浙江电网迎峰度夏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据了解,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已经完成所有换流变安装,目前正在进行阀厅设备安装调试,计划5月带电调试。绍兴中北部电网优化工程已于3月16日开始首牵架线,进入攻坚阶段。浙西南网架优化加强工程也已于3月27日开展竣工预验收,进入投运倒计时。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的加快推进,为今夏浙江电力保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国网浙江电力将抓住春季建设施工的大好时节,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确保工程安全、保质、按期投运,持续增强网架结构,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